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毕筱奇:济南“北跨”天桥已准备好(4)

2012-02-17 10:56 作者:王僖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更要提供很好的服务环境 生活日报:今后天桥区的经济发展将突出什么重点? 毕筱奇:今后天桥的经济发展,将突出两个层面,一个是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更要提供很好的服务环境

  生活日报:今后天桥区的经济发展将突出什么重点?

  毕筱奇:今后天桥的经济发展,将突出两个层面,一个是发展现代服务业,一个是发展新兴工业。

  生活日报:天桥区的现代服务业着重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毕筱奇: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是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包括现代金融、证券、银行、保险、物流、中介等。

  发展楼宇经济,也许一个楼就能顶一个厂的税收贡献。楼宇经济占用的资源不多,没有污染,贡献是非常大的,而随着滨河新区的开发,天桥区的楼宇经济发展也会实现新的突破。目前,我们也规划了很多这样的写字楼,此外还做了不少商业,服务业的规划和建设。今后,天桥区的经济发展,楼宇经济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我们也致力于打造一个好的平台和环境,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

  生活日报:天桥传统的服务业要进行怎样的升级?

  毕筱奇:可以说,天桥区有着比较不错的服务业基础,其中有两大市场带,一个是泺口服装市场,一个是北园路上的家具、建材、灯具的市场群。此外,还有金牛建材市场、堤口路的果品批发市场。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些服务业还急需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和创设品牌。和山东临沂的服务业集群相比,我们无论在规模、档次还是服务管理上,都还有很大的差距。下一步,我们也想重点在扩规模、提档次、创品牌上多下工夫,争取让泺口服装市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服装之都,建材和家具市场也会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生活日报:那么要如何发展现代服务业呢?

  毕筱奇:可以说,目前这两大市场群,有很多是外地人在经营,包括浙商和广东商人,他们到了这个地方后,应该说是发展很快的,他们也很有眼光,有很好的理念和经营办法。接下来,天桥区也将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用外地人的脑袋来发展天桥的经济。

  化工产业园

  更应该是新材料产业基地

  生活日报:新兴工业发展要秉承怎样的思路?

  毕筱奇:天桥区发展新兴工业,不能再走过去的占地多,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老路子,而是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过去讲招商引资,现在更多的应该是招商选资。要选择那些占地少、产出大,税收高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产业附加值高的项目。

  生活日报:目前天桥区发展新兴工业的主战场有哪些?

  毕筱奇:现在我们在黄河以北建有济南化工产业园区,在黄河以南有药山产业园,通过近几年的不断投入建设和发展,这两个产业园已经初步具备了承载大项目、好项目的能力。

  生活日报:我们了解到济南化工产业园挂上了新产业材料基地的牌子。

  毕筱奇:是这样的,从我个人看来,我更倾向于用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名字,因为这代表了一种新的发展理念。而我们的化工产业园,也更倾向于搞精细化工,包括医药、生物化工等,更重要的是进行新材料研究生产,把济南化工产业园打造成新材料产业基地。目前,我们已经和山大胶体研究所,搞了产学研结合,这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争取发展方向。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