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毕筱奇:济南“北跨”天桥已准备好

2012-02-17 10:56 作者:王僖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济南市要实施积极的“北跨”和“南控”战略,加大北跨力度,尽快形成一定规模。

  在刚刚闭幕的济南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明确指出,济南市要实施积极的“北跨”和“南控”战略,加大北跨力度,尽快形成一定规模。此前,王敏在天桥调研时就曾提出,济南市“北跨”,就要从天桥跨。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天桥区做好“北跨”的准备了吗?

  2月16日,本报对天桥区区委书记毕筱奇进行了专访。

  【聚焦“北跨”】

  1

  “北跨”跨的是产业! 相关规划工作正积极推进

  生活日报:“北跨”口号由来已久,现在有何进展?

  毕筱奇:“北跨”战略是济南市2003年提出的战略规划。此次王敏书记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实施积极的‘北跨’和‘南控’战略,加大北跨力度,尽快形成一定规模。”这说明济南市对于“北跨”形成了高度重视,“北跨”现在需要有实质性的动作了。济南市要优化空间布局,黄河以北是个主战场。

  生活日报:那在您看来,“北跨”怎么跨?跨什么?

  毕筱奇:产业!济南市的北跨是产业的北跨,只有形成新兴产业的集群,才能带动城市各种业态的集聚。目前,济南化工产业园新挂了“新材料产业基地”的牌子,下一步借助鹊山龙湖项目的推进,还要打造旅游、休闲等新兴服务业。

  生活日报:鹊山龙湖项目进展如何?

  毕筱奇:鹊山龙湖项目是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一个重要项目,鹊山龙湖项目规划范围南起黄河大坝,北至黄河二道坝,西靠李家岸干渠,东至国道104,总用地43平方公里。该项目为大型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水面,宾馆、酒店,住宅,大型旅游游乐场所设施,观光农业等内容,这是“北跨”的一个桥头堡,否则,北跨会没有落脚的地方。目前,山东黄金集团在前期已经积极介入,是现在主要的参与者。而鹊山龙湖主要打造成济南市民进行旅游、休闲、度假的产业集群,济南周边非常需要有这么一个地方。该项目现在也在加大招商的力度,开发的方案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现在相关规划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2

  “北跨”首先要突破交通瓶颈 两座黄河大桥有望免费通行

  生活日报:在您看来,“北跨”目前遇到的最大瓶颈是什么?

  毕筱奇:“北跨”首先要解决的是交通问题。其实,从济南市区跨到黄河北并不远,但过黄河大桥,都要收10元钱。黄河大桥收费已达28年,按照目前的规定,还要收到2017年,而建邦黄河大桥也需要收25年的过桥费。虽然只是一辆车10元钱,但它带来的影响却很大。交通问题不解决好,至少会影响天桥区“北跨”5到10年的进程。

  生活日报:破解交通瓶颈现在有没有好的思路?

  毕筱奇:目前,我们有个建议,还未向政府提交上去,那就是由政府或者企业回购黄河大桥和建邦黄河大桥,然后免费开放,这也许是破解“北跨”交通制约瓶颈的一个好办法。

  生活日报:此前多次提到的“穿黄隧道”有何进展?

  毕筱奇:穿黄隧道的事情还需要进一步的论证,还没有最后确定。

  生活日报:目前黄河以北的土地性质还是农业用地,是不是留给“北跨”的开发空间就很小了?

  毕筱奇:“北跨”不光要突破交通瓶颈,还需要有政策和投入方面的倾斜与支持。目前这边都是农业用地,因此在土地性质上需要进行调整,而这种调整要早调还需要大调,这里面需要有一个农业土地国有化征收的过程。当然北跨是济南市的一种战略发展规划,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也需要上升到更高层面,与济南市的整体发展规划结合起来。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