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毕筱奇:济南“北跨”天桥已准备好(3)

2012-02-17 10:56 作者:王僖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基本结束 生活日报:滨河新区核心区的建设,天桥区是主要战场,这方面的进展如何了? 毕筱奇:去年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基本结束,也恢复

  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基本结束

  生活日报:滨河新区核心区的建设,天桥区是主要战场,这方面的进展如何了?

  毕筱奇:去年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基本结束,也恢复了小清河昔日清水碧波的良好环境,这对周边的发展和带动都是影响深远的。而今后滨河新区的开发,也将重点做好三个片区的开发和建设。

  生活日报:哪三个片区?

  毕筱奇:这三个片区是泺口片区、徐李片区和北湖片区。

  泺口片区此前已经和上海绿地集团进行了签约,将打造700万平方米的滨河国际新城。其中一期将在济泺路两边建设,今年年底就会动工,今后这里将发生特别大的变化。

  徐李片区和北湖片区也是滨河新区核心区重点打造的两个片区,其中济南市提出要在大明湖和小清河之间开通一个新航道,这将是今后济南的一个新亮点。片区将要开挖的北湖,也将打造成一个现代化的生态生活空间。

  三个片区经过三到五年的时间,就要再建接近5000万平方米的建筑。

  生活日报:您怎样看待天桥区在城市建设上的这样一种机遇?

  毕筱奇:天桥区今后的城市建设有很大的潜力,本来是一片棚户区、破旧的厂房,而经过大拆迁大建设,就会产生让大家眼前一亮的感觉。

  现在天桥区已经到了发展的一个关口,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滨河新区的开发就是一个最大的机遇。机遇是不常有的,并且是稍纵即逝的,一旦有了机遇,就看你能不能抓住,我们不仅要抓住机遇,还要扩大机遇。

  【经济突破】

  天桥要实现“北跨”首先要从经济上取得新的突破,今后天桥在经济发展上又有哪些重点?

  天桥是老工业基地

  县域经济还相对落后

  生活日报:2011年天桥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如何?

  毕筱奇:2011年,天桥区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明显进展。2011年完成生产总值252亿元,同比增长12.5%;地方财政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29.5%。天桥区自己和自己比,现在和过去比,应该说有了新的发展,要充分肯定。

  生活日报:那天桥区的县域经济发展,在全国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

  毕筱奇:如果把天桥区放到全市、全省和全国范围来看,经济发展还相对落后,任务很重。天桥区作为省会城市管辖的一个区,财政收入才13.1亿。在全省140多个县市区里,天桥排在62位。从济南范围来讲,历下区、章丘市、市中区都排在天桥区前头,现在西客站的发展,使得槐荫区的财政收入也比天桥多出了0.9个亿,也超过了天桥区。

  生活日报:曾经是老工业基地的天桥,今后是如何打算的?

  毕筱奇:天桥曾是济南的老工业基地,过去有很多国有企业。包括国棉厂、印染厂、造纸厂、化工厂和汽车厂,还有啤酒厂、箱包厂、自行车厂这类品牌企业。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政策的变化,这些企业都“腾笼换业”,俗话说叫“腾笼换鸟”,但是笼子换了,鸟还没长大。工业的衰退,对天桥区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很重要的影响。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