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毕筱奇:济南“北跨”天桥已准备好(2)

2012-02-17 10:56 作者:王僖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3 北部新城将彰显生态旅游功能 当地居民能在家门口成为新兴产业工人 生活日报:对于未来的北部新城,您有一种怎样的期待? 毕筱奇:我期待中的北部新城

  3

  北部新城将彰显生态旅游功能 当地居民能在家门口成为新兴产业工人

  生活日报:对于未来的北部新城,您有一种怎样的期待?

  毕筱奇:我期待中的北部新城,将会和济南市主城区有一个错位发展,彰显的是生态、旅游、度假等属性,是一种新兴产业。未来的北部新城,不仅更能体现济南的特色,而且要更加适宜群众居住、生活、旅游。

  生活日报:那您怎么看待这样一种开拓?

  毕筱奇:济南市实现“北跨”,打造北部新城,不是单纯把济南市像摊大饼一样,进行复制扩大,而是打造一种现代化的,新兴业态的,更加适宜人生活居住,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都极具特色,有一定影响力的北部新城。

  生活日报:现在黄河北面的村民,有很多还是天天到黄河南岸来工作,随着“北跨”进程的推进,未来黄河以北的村民在生活状态上的变化会是一个怎样的方向?

  毕筱奇:根据设想,以后黄河以北的当地人,完全可以在当地就业,变农民成为新兴业态的工人或者居民。他们不用再背井离乡,而是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工作,同时还能吸引其他地方的人,也来到这个地方就业发展,这才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不像现在辛辛苦苦过河打工,而是守在家门口,就变成新兴产业工人,变成服务业从业者和管理人员。

  【城市建设】

  天桥区建筑面积计划10年翻两番

  生活日报:想要跨越黄河,首先要跨越小清河,目前滨河新区的建设有哪些设想?

  毕筱奇:“北跨”最终的目的是跨越黄河,但是在目前看来,跨越“小清河”是已经有明确规划的事情,而滨河新区核心区的建设和老城区改造也是今后几年天桥区城市建设的主要工作。我在今年天桥区两会上曾提出一个口号,天桥区要“实现新跨越,再造新天桥”。我们进行过一个测算,现在天桥区的建筑面积是2700多万平方米,按照天桥区十二五规划,下一步天桥区的建筑面积要翻番,要达到5000万平方米,10年内达到9700万平方米,在空间上实现再造“新天桥”。

  生活日报:再造新天桥有哪些具体的规划?

  毕筱奇:王敏书记提出要实施积极的北跨战略,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鼓舞。对于天桥区来说,今后就要首先把滨河新区和重大功能区基本建设好。

  济南市的优化空间布局,必须突破天桥,这是全市上下已经形成的一种共识。我们提出三大区域的开发建设,那就是老城区、滨河新区和北部新城。

  老城区改造更加注重生态建设

  生活日报:刚才您已经详细介绍了北部新城的发展规划,那么老城区要如何改呢?

  毕筱奇:天桥区棚户区比较多,城中村、简易楼房的数量得占到全市一半以上。在铁路两边,过去有很多低矮的房屋、棚户区。现在基本上都已经拆迁出来了,下一步就要迎来大建设。按照规划,老城区的改造建设,会包括完善的配套,同时更加注重生态建设,比如进行绿地建设,美化社区的环境,让居民走出家门就是公园、绿地,生活在非常好的城市空间里。

  生活日报:那么今后将从哪些方面进行提升呢?

  毕筱奇:目前,天桥区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小清河综合治理第一期工程也已经结束,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城市面貌。下一步,天桥区要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投入,道路、排水排污、水、电、暖的建设都是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