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王继东:今年重点改造西城道路(2)

2012-05-07 10:33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公用行业规划最好超前10年 城市的建设和管理都应适当超前。在采访时,王继东多次强调市政公用事业的目标是民生为本、谋划在先、保障稳定、科学发展

  公用行业规划最好超前10年

  “城市的建设和管理都应适当超前。”在采访时,王继东多次强调市政公用事业的目标是“民生为本、谋划在先、保障稳定、科学发展”。

  谋划在先就是要提前策划、统筹规划、精心计划。要围绕完善功能、提升承载能力、改善城市形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达到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目标,按照“适度超前”原则修订编制供水、供热、供气、道路、排污、排洪等六个方面的发展规划与计划。

  王继东表示,比如说修一条路,不仅要改善交通功能,还应考虑地下管线的承载功能,包括排洪、排污、水暖气热等各方面。如果地下哪根管线没策划好,过几天需求增加了,就得刨掘道路,这不仅浪费了钱,损坏了城市形象,质量也很难保证。如果在规划上适度超前,这些问题就可以避免了。

  “无论是供水、供热、供气,还是道路、排污等各方面,在做规划时,最好能给未来预留10年的发展空间,现在的改造至少要保证10年之后的需要。”王继东说。

  48条待整治河道 将分解到各区

  “建设美丽泉城,环境是重中之重。”王继东表示,今年将加强城市环境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今年,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将按照生态市建设要求,着力推行“河长制”,做好策划、规划与技术指导。

  据了解,济南目前日处理污水63万吨,但由于管网覆盖等原因,现在仍有15万吨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地下雨污混流、管网老化、河道水污染仍很严重。王继东说,截至目前,市政部门已经整治了市区内的17条河道,还有48条待整治。这48条河道将分解到各个区,实行“河长制”,由分管领导牵头整治。争取到明年底,把市区最后的每天15万吨污水全部收集起来进行处理,确保污水不再直接排入河道。济南原来污染较重的兴济河、腊山河的水质都将得到极大改善。

  对于主城区,济南市已经启动了护城河及大明湖水质保护工程,通过对护城河周边的污水管道改造,彻底斩断泺源大街、南北历山街、贡院墙根街、大明湖路、东青龙街污水支管、十亩园街、东关大街等地下污水,保护明府城内的护城河及大明湖的水质。

  同时,济南市还将加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建设,加快主城区污水全收集一期工程,力争完成水质净化三厂扩建工程征地拆迁并开工建设,推进金牛公园中水站建设。年内完成二环北路等20处积水点改造,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