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王继东:今年重点改造西城道路

2012-05-07 10:33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任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王继东表示,整个市政公用系统今年将开工40多个重点项目,如果这些工程能按时顺利完工,将大大提升城市承载力。

  新任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王继东表示,整个市政公用系统今年将开工40多个重点项目,如果这些工程能按时顺利完工,将大大提升城市承载力。

  多条道路改造今明两年完工

  “城市路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到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任职前,王继东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了经十东路、经十路、解放路、北园大街、奥体片区道路等的改造或建设,因此对济南的路网非常了解。他说,目前,济南城区大小道路数千条,经过这些年的改造,通行能力大大增加。但目前主城区主、次、支道路比例为1:0.77:1.92,与国家1:1.5:3的规范标准值相差较大。

  下一步,在加强对主干道改造的同时,济南市还将在次干道和支路的改造上多下工夫。今年,济南市将重点实施历阳大街西段道路改造、宝华街—通普街改造、幸福柳路改造、洪山路南延、港西路改建、龙洞一期市政道路建设、和平路东延等道路的改造建设。其中,宝华街—通普街、历阳大街西段道路改造将在9月底前完成。

  现在到济南西站乘高铁的市民会发现,西部城区的道路堵车比较厉害,这除了因二环西路正在封闭施工影响通行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主城区与西部城区对接的路网体系还不是太发达,“今年将重点加强对西部城区道路的改造,尽快完善西城路网。”王继东告诉记者,如果说2009年的全运会让东部城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的话,那么明年十艺节的举办,则为西部城区路网的完善与提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抓手。

  今年,济南市将加快推进西部城区的纬十二路、济齐路、刘长山路延长线、经六路延长线改造工程,其中,纬十二路改造下半年开工,工程还将在经十路以南即阳光新路实施BRT车道新建和改造;济齐路道路改造西起二环西路,东至纬十二路,规划红线宽度为60米,同步实施雨污水、供水管线敷设。二环西路作为主城区和西部新城对接最重要的道路,力争明年5月底前完工,纬十二路将力争在明年8月底竣工。届时,省城道路架构、路面质量及市政配套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增加周边热源减少主城区压力

  “公用事业和百姓息息相关。”王继东告诉记者,水、气、热、道路、路灯等城市公共产品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和城市运行的安全问题。公用事业系统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政府形象。

  “对于冬季供暖,要从现在开始准备。”王继东说,每年冬天,供暖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现在供暖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热源不足。考虑到选址和环保等因素,城市集中供热要向多热源、多方式供热发展,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市政部门会不遗余力,能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

  下一步,济南市在完成120万平方米供热计量改造和200个自管换热站整合的基础上,还将在城区的东西南部增加热源。东部城区在东新热电扩建的基础上,将在唐冶片区新建唐冶热源厂,建成后将满足唐冶新城及周边新建小区的需要;积极推进济钢余热供热工程,缓解热源不足矛盾。西部城区除了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大学科技园热源厂、西客站热源厂外,腊山热源厂也基本确定了选址。南部城区的领秀城热源厂将增加一台锅炉,北部城区将完成北郊热电厂的扩建。

  “只有在外围寻找新的热源,才能减轻主城区热源的压力。”王继东表示,周边的热源充足了,主城区才能置换出热源来,这些置换出来的热源将主要用于解决主城区的孤岛小区,让这些老居民小区也能逐渐实现集中供暖,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让老百姓感到没什么事,各方面都很好,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这包括工程建设、维修管理,尽可能避免给百姓造成麻烦,不要让公用事业成为百姓的负担。”王继东表示,除了供热外,今年济南市还将力争完成东区水厂一期工程征地拆迁并开工建设;结合道路建设,实施漏损管网改造;完成17处供水低压片区改造和部分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移交,积极推进市民饮用泉水工程建设,力争完成600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征地并开工建设,提高燃气储备与应急保障能力;改造灰口铸铁管网70公里,完成12个瓶组站并网和3万只液化气钢瓶直立阀更换工作,确保燃气运行安全。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