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海尔地产董事长卢铿:新时代责任地产观

2011-02-28 09:58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希望海尔地产能够引领行业创新,留给行业更多思考,我们想做创新能力最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小户大家”、“第九代商业”、“云社区”……和大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不一样,海尔地产不断赋予自身新的产品形式、商业模式和价值内涵。而在过去的2010年,当万科迈入1000亿元级别后开始高呼“向制造业学习”时,海尔地产被视为了2011年最值得关注的开发企业,因为其通过嫁接来自海尔集团的制造业精细化管理模式,为房地产行业提供了一个新样本。

  “责任就是你推脱不掉、必须承担的东西。海尔地产要做一个引领行业创新,留给行业思考的企业。”1月13日,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地产董事长卢铿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专访时表示,不仅仅是慈善与公益,也不只是品质的把控,如何更好地适应和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顺应甚至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是房地产行业经过12年的市场化发展后,在“十二五”转型之期、在新的历史分界线上,应该直面并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是房地产企业更深层意义上的社会责任。

  中国住房:如何看待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角色?

  卢铿:房地产业对改革开放贡献巨大,在国民经济的增长、城市面貌的改善、人们居住生活水平的提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长期以来,房地产业的社会形象却极差,背负了不少骂名。事实上,确实有不少开发企业有不规范行为,甚至连房子都造不好,丢失了最本质的责任。

  然而,这个行业又极其特殊:行业规模巨大,目前全世界新增建筑量中有一半以上都在中国,而地方财政对房地产业、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在一些地方甚至高达80%以上;关联性强,高度粘合了上百个行业;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能够包容历史、文化、科技、艺术等各个领域;受关注度高,是政府、百姓、媒体聚焦的热点行业;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房地产业有着天然的民生属性,可以说,关乎民生,关乎生命价值。

  也正因此,房地产行业不能任凭高利润的驱使,尤其需要倡导正确的责任观,重塑社会形象。

  中国住房:请谈谈你所理解的责任地产内涵。

  卢铿:新时代的责任地产应该有别于传统观念,向多元化延伸。自1998年市场化以来,房地产业已经走过了12年,在“十二五”开局、行业转型等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对责任地产应该有新的理解。

  不少人认为责任地产就是做好品质,但这是房地产企业最基本的要求;还有不少人认为捐款、做慈善、做公益就是社会责任,这只是浅层的理解。我认为,对责任地产的理解不应该仅停留在对居住空间硬件的关注,而应深入到软件层面,思考人们的精神需求和生活方式的转变,顺应、改变甚至引领、创造新的生活方式,更好地实现居住者的人生价值。通过投资行为、企业行为,创造美好的生活方式,提高人生价值,这才是新时代更高层面上的责任地产观。

  中国住房:海尔地产是如何履行这种新责任地产观的?

  卢铿:海尔地产一直希望实现人居改革,提升人们的居住价值。从“小户大家”到“第九代商业”,再到“云社区”,一系列理念的提出,都是基于对生活方式的思考。

  在“小户大家”的理念下,购房者不需要负债累累去购买大房子,房子变小了,但是通过“家居、共享、商会、环境、网络”5大空间,无限扩展了实际生活的空间,人们不需要局限在卧室里度过8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而是可以在一个更综合、更开放、更宽广的空间里,获得更美好的居住体验,创造生命的价值。而在“云社区”里,房子的“硬件”空间可以百年不变,但是所有的配套“软件”都可以不断升级,服务和居住品质可以不断提升,足以适应人们不断发展变化的生活需求,创造“物联网时代下的新生活方式”。

  以往,人们追求居住舒适度的过程总是经由小房子换大房子、旧房子换新房子的过程,而传统的房地产企业也总是在关注“硬件”的建设。但是,未来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将不允许这种不停歇的更新换代,海尔地产便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有限空间里的无限生活方式的营造。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