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山东平度“农民上楼”调查:把百姓都搬穷了

2011-01-21 10:50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曲相霏在山东走访调查了日照市、诸城市的9个基层村镇及社区,“还没有碰到不被抱怨的农民上楼、重建”。在寒冬被断水断电的家庭,60多岁的老夫妇对她掉眼泪

  山东省平度市金沟子村,占地111亩的“城关服务中心”工地。 记者 庄庆鸿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曲相霏在山东走访调查了日照市、诸城市的9个基层村镇及社区,“还没有碰到不被抱怨的农民上楼、重建”。

  在寒冬被断水断电的家庭,60多岁的老夫妇对她掉眼泪:“这是想让我们早死吗?只有这样,社会才能发展吗?”他们原有7间房屋,不愿意接受较低的补偿、住进长宽都仅有7米的“老人房”。

  “在这里,农民上楼的条件还不成熟。运动都是自上而下的,在整个过程中,普通农民基本都是被动的,即‘被运动的’,是‘运动’的对象。”曲相霏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政府“以租代征”建豪华“服务中心”

  山东一些地方出现农民不愿上楼、政府强迫上楼,曲相霏认为,其出发点和主要动力是土地财政。“拿宅基地换钱,这个过程给掌握权力的人带来各种利益。”

  山东省平度市金沟子村村民程建(化名)站在他家仅剩的几分菜地上,仰头看着旁边的“金色东城”新楼盘。他们的村庄已经没有土地了。

  “现在,多数村民没有地种,生活没有了来源,也没有社会保障,物价上涨让生活更困难,为了今后的生存,我们才开始上访啊。”程建摊开双手说。

  金沟子村位于平度城东,原有耕地2000多亩。随着近年政府“旧城改造”项目的降落,耕地急剧减少,全村800多人即将无地可种。

  2009年8月27日,金沟子村24万多平方米土地在平度市国土资源局进行招拍。青岛大有同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11170万元的价格中标,“规划用地性质”一栏明确写着“商业”。同年12月2日,村民安置楼区开工仪式在位于村西的耕地上举行。

  “去年围起来了,老百姓是一知不知啊!(当地方言,“一点也不知道”的意思。——记者注)全村没开过一次会!”金沟子村的老村民摇着手说,“地都被他抢去了,他不开会,咱咋知道?他不说,我也不敢问,只好装不知道,只知道都盖上楼了。”

  2006年冬天,多家村民的成片麦子无故倒伏坏死,后来种上豆子,“长得可好了”,但在快收成的时候,一夜之间全被拱坏了。村民报警后,当地派出所回复说缺证据,不了了之。2007年春天,正烦恼着该种什么的村民走到地头,发现已经开始盖楼了。

  国土资源部三令五申,要求从严从紧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坚决制止“以租代征”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但2009年的秋天,“城关服务中心”在金沟子村张家莹地片,以租赁土地形式占地111亩。“城关”是村所属的街道办事处名字。

  据平度政务网公布的金沟子村《2009年9月主要工作》,“每亩每年1吨粮款付给村委,租赁期限30年”。与此事有联系的是,当月23日上午,金沟子村召开全体干部会,下午3点召开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议。

  而据村民反映,直到动工盖楼的那一天,村里人都没有见到、听到过任何正式通知,更未召开全村村民大会征求意见。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