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郑振飞:十年的坎坷地产路(2)

2010-12-27 17:23 作者: 来源:燕赵都市网

第二阶段:迷茫期 离开联世通之后,我曾经想去其他的房地产类营销公司,但在市场上转了转,没找着合适的地方,于是我又掉头进入到了广告公司,先

  第二阶段:迷茫期

  离开联世通之后,我曾经想去其他的房地产类营销公司,但在市场上转了转,没找着合适的地方,于是我又掉头进入到了广告公司,先后在长城国际、华元、红火等公司干了长短不一的时间,又开始了一段杂乱无章的广告生涯。但因为有联世通的工作经历,我心里一直惦记着重回房地产策划行当,便四处寻觅,终于在2001年年底,我又找了一家跟房地产有关的广告公司——世纪长城。

  这家广告公司今天已经没有了,当初这家公司的成立是因为承包了济南时报的置业周刊,广告公司名气很小,但世纪长城的张老板还有另外一家公司是做房地产代理——众成伟业,几年前改了一次名字,现在的名称叫光辉伟业,我想但凡在济南做过几年的人都应该知道这个名字,光辉伟业是济南是真正的“旧改专家”,曾经在很长的时间里专门做旧村改造项目,获利之巨大超出一般人想象。

  在世纪长城的三个多月时间做得并不开心,虽然挂了个创意总监的名头,但工作简单、没有含金量,基本就是天天做报纸广告,后来的离开又是因为和当时的总经理P总吵了一架,就此走人。

  第三阶段:入门期

  在世纪长城时,有一次帮忙给以前联世通的一个老同事干了一次私活儿、做企业画册,那个公司叫“幸福园”,彼时我那个同事在那里做总经理,公司的股东之一。那个活儿干得挺漂亮,那家公司很满意。后来,我那位同事离开了,但我却在他离开不久进入了幸福园,那一天是2002年4月1日——愚人节。一个有趣的开端。

  进入济南幸福园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之后,我直接任副总经理、企划总监。幸福园公司和联世通有些相似,老板都是从别的行当被人引荐进入地产圈的,我进入幸福园之后做的头一件大事,就是建议公司改名,司老板以前的空调安装公司叫天骄经贸,我的建议名称就是“天骄智业”,这是受了当年中国著名策划人王力的著作《恩波智业》的启发。

  在天骄的一年零十个月里,我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发挥,取得了极大的进步,那时的我一身多职,陪老板谈客户、出方案、做设计、项目操作……就是在这样一个新生的公司里,我逐渐找到了感觉、真正进入了地产策划的角色。随着项目实操、外出考察、狂啃专业书籍的增多,市场定位、客群细分、推盘策略、产品组合、定价体系、客户分析……此前根本不懂的东西逐渐填充了脑海。

  天骄智业在济南做过的最有名的案例是“尾盘集中赢”,做过的最有名的项目是二建·融基大厦。今天来看,我觉得自己真正懂得什么是房地产实战营销应该就是在给鲁贤家苑搞了“尾盘集中赢”之后,真正懂得什么是房地产全案策划应该在是2003年,也就是做了融基大厦之后。此前所知,皆属皮毛。

  我在成长,天骄也在成长。2003到2004年,天骄智业在济南的代理圈中也算是风光了一把。2003年年底我能够拿到一万的底薪了,老板和我都觉得很值。

  2003年,济南的代理公司发展曾达到一个小小的高峰,业内同行数量达到了300多家,但就是从03年开始,随着外地开发商和代理公司的到来,济南本土代理商集体走上了下坡路,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其天生的弱势,到了2005年,济南本土的地产策划机构已经基本失去了行业里的话语权,众多的优质楼盘、大盘都被外来的策划机构夺走了。

  随着个人的进步和成长,在很多根本问题的看法上与老板的裂隙日趋变大,2004年2月,我离开了天骄智业。

  今天,天骄智业也基本脱离了代理圈,司老板当前的主营业务是电梯框架广告,公司名称——天骄伟业。

  第四阶段:深耕期

  离开天骄,我尚未产生创业的念头,第一时间应聘去了山东中原,但在中原呆了大约三个星期之后,我迅速选择了离开,下一个目标——创业。因为我发现已经没有公司能够让我好好发挥了,我是一个演员,却找不到合适的舞台,那就自己搭台自己唱戏吧。

  2004年4月8日,智盟时代诞生在济南北部一座非常低端写字楼的一间仅有28㎡的小屋里——舜都大厦508。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