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郑振飞:十年的坎坷地产路

2010-12-27 17:23 作者: 来源:燕赵都市网

从这个月开始,我终于可以用理直气壮、而且带着沧桑感的语调说:入行十年了! 给人家打工时,几乎很少有人聊起入行多久的话题,但就是从自己创业开公司之后,问这个问题的人愈

  从这个月开始,我终于可以用理直气壮、而且带着沧桑感的语调说:“入行十年了!”

  给人家打工时,几乎很少有人聊起入行多久的话题,但就是从自己创业开公司之后,问这个问题的人愈来愈多,当年为了证明自己的“资深”,我大概是从09年年初就开始回答“入行十年了”,其实09年只不过是我毕业十年罢了。

  俗话说“三年入门、五年入行、十年入道”,今天我想在自己入行十年的、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特殊月份,来回顾和梳理自己这十年来的地产从业经历,我想我的经历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济南本土地产策划行业的一个缩影。

  第一阶段:启蒙期

  大学毕业的第一年,我从一家小广告公司做业务员开始职业生涯,后来为了“获得尊重”而逐渐过渡到做平面设计、文案,干了一年多、换了好几家公司,干的活儿非常杂、什么行业都有,却总感觉找不到上升的路径。那时自己看营销方面的书,也感觉到了市场细分、市场定位的理论其实对个人发展也是极其关键的,只是苦于没有方向和出路。

  2000年9月一个周末的下午,无意中翻看《齐鲁晚报》看到了一则版面很小的招聘信息,“济南联世通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诚聘平面设计、文案策划……”当时让我眼前一亮:房地产营销策划?!没听过,更没干过,应该是个新生行当。立刻打咨询电话,人家说招聘时间就这一下午了,想应聘就抓紧到解放路的人才市场交资料。我立马把资料整了整,骑上摩托车直奔人才市场,到了地方已经快四点了,大部分招聘单位已经撤场走人,简单一转,在一个标准展位上发现了“联世通”……我的地产生涯从此开始。

  时至今日,除非是地产圈里的资深老人,恐怕已经很少有人听过联世通这个名字了,可在十年前,在济南的地产圈里,这可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怡心苑、金泰花园、凤凰山庄、泉兴小区、逸东花园、绿苑亚泰、星河苑……这些知名楼盘楼盘当年都是联世通经手的。

  联世通营销策划公司由董氏兄弟创建,本来是做食品生意的,应该是在99年底在别人的引见下进入了地产代理行业,当时整个济南也没有几家懂房地产营销的代理公司,故而联世通在极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极其惊人的业绩,获利颇丰。

  2000年10月我正式进入联世通,立刻被派到了怡心苑项目上,这是当年联世通最为招牌的项目,为了学习南方先进经验、确保操盘成功,当年联世通还从宁波联合了一家名为“宁波文德”的房地产策划公司联合操盘,文德的老板是彭小川先生,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中,彭先生的水平绝对是第一流的,我清楚的记得文德派驻怡心苑的两位高管,一位是陆淑娟,一位是顾小凡。很有意思的是,当时我的工资也是由两家公司一家承担一半。

  今天的阳光新路在十年前叫“水泥厂路”,路很窄、土很大,怡心苑就在水泥厂的铁道边上、路西,总建面4.9万平米,多层、小高层混搭,仿欧式设计,核心推广语是“济南首座欧式水景园林社区”,直到今天,“欧式水景园林社区”依然非常“多见”。客观讲,当年在宁波文德方面确实学了很多东西,大开眼界,因为我是做文案、平面入行,至少当年看到他们从南方、港台带过来的房地产广告时是相当震撼的——原来房地产广告还能这样做!!

  当其他的开发商做广告还处在扭扭捏捏的状态时,怡心苑凭借强势的推广力度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就在那样的时间、那样的地段,怡心苑2000年多层的开盘价就达到了2890元,比南边的汇统项目多出了将近300块,而且开盘非常火爆。至少在营销方面,怡心苑当年是超级成功的,只可惜项目后来出现了一些问题,收尾不够漂亮。

  此后,我在联世通又先后给多个项目做过包装、推广等工作,但那个时候,我还处在非常初级的广告策划阶段,根本不懂营销。在联世通干了不大到一年,应该是2001年7、8月间,我和老板因为一句广告语的问题吵了起来,那时年轻,负气出走联世通。

  虽然联世通赶上了行业的空白期、赚了不少钱,但后来因为代理行业大发展,公司里的骨干基本都跳出去自己干了,最有名的当属由联世通常务副总于倩创立的三宇和记,现在已经搞开发了,直到今天于总仍然是我在济南代理圈中最佩服的人(没有之一)!其实就是从于总离开的那一天起,联世通走向了下坡路,大约在2004年前后基本从代理圈抽身离开,转回了老本行,人家现在“联世通饺子”在超市里卖得还挺好呢。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