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5个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出炉(2)

2012-05-24 16:3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走势来看,西部二线城市房价收入比分化为两种,呼和浩特、南宁、昆明等城市,由于近10年来人均收入增长速度较快,在大多数年份超过

  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走势来看,西部二线城市房价收入比分化为两种,呼和浩特、南宁、昆明等城市,由于近10年来人均收入增长速度较快,在大多数年份超过了房价增长速度,导致房价收入比走势呈横盘甚至下降趋势,其他西部二线城市,房价收入比总体呈上升趋势。

  因此,2012年,若调控持续不放松,部分在2011年房价收入比仍然上涨过快的西部二线城市很可能出现房价下跌,其余西部二线城市房价可能会保持小幅增长,但会远远低于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因此,2012年西部二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将全面进入回落状态。

  易居方面分析预测,2012年中国经济仍在向下调整,GDP增幅仍在探底,企业和居民收入将受到负面影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35个大中城市中,大部分城市房价收入比将比2011年有所回落,预计东部一线城市回落的幅度大于中西部二线城市。

  房价收入比不必去较真

  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认为,房价收入比在3到6倍为合理区间。这一比例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世界银行专家在进行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研究时,提出的一个世界银行认为“比较理想”的比例。

  乌鲁木齐市一家股份制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负责人认为,判断房价是否合理,除了房价收入比外,还有首付对收入比的指标,以及每月支付负担对收入比,即每月实际支付购房金额对可支配收入。国内的房价收入比高于国际水准,确实存在一定泡沫,但泡沫不像数据所体现的那么大。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来说,最可怕的是一小部分高收入阶层有能力在房地产大举投资,推高房价收入比,导致房地产市场失控。普通购房者遭受高房价之害。

  对于易居的这份报告,国内财经评论人吴其伦认为,这份报告不必去较真数字,但可以作为一个参照。这说明了中国大中城市的房价偏高。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对记者表示,中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当中,房地产行业也处于高速发展中,而部分城镇居民存在各种隐性收入,因此房价收入比还不能作为评价楼市泡沫的衡量标准。他认为,楼市有没有泡沫,泡沫有多少,现阶段都很难判断。但值得肯定的是,此次房地产调控是及时的。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