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5个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出炉

2012-05-24 16:3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近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一份名为“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报告显示,35个城市中有23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超出6-7的合理区间,比例接近七成。

  近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一份名为“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报告显示,35个城市中有23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超出6-7的合理区间,比例接近七成。其中,乌鲁木齐房价收入比为8.0,排名全国第20位,位列西部第三。

  前11名均为东部城市

  一直以来,房价收入比是城市房价泡沫的一个参考值。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总体房价收入比为7.4,比2010年全国总体房价收入比7.8减少了0.4。此外,报告指出,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名前11名均为东部一、二线城市,后5名均为西部二线城市。

  第一名深圳的房价收入比高达15.6;厦门、杭州、上海分列二到四名,都超过了12;房价最高的北京为11.6,只能排第五。从这份报告中可看到,35个城市有20个高于7,济南、南昌、重庆等13个城市在6-7之间。综合来看,超过一半的城市房价收入比偏高。

  报告显示,乌鲁木齐市的房价收入比为8.0,位于35个大中城市的第20位,西部城市第三,仅次于南宁和成都,房价收入比创10年以来最高。2008年之前,乌鲁木齐市房价收入比一直保持合理区间内,从2008年开始房价收入比增长明显,从2008年的6.3涨到了2011年的8.0。

  房价收入比是怎么算出来的?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这是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但对于“房屋总价”和“居民家庭年收入”具体的含义,易居方面并没有明示。事实上在业界作此类统计时,也可用可支配收入而不是总收入,用住房均价而非房屋总价。而按照此类房价收入比计算方法,根据易居报告数据,2011年,乌鲁木齐市住宅均价为4930元/平方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6.34平方米,而乌市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44元,房价收入比是:4930×26.34/16144=8.05。

  报告指出,上述数据包括了经济适用房、棚改房、动迁房、限价房等可售型保障性住房在内,因此商品住宅销售均价只会被明显低估。

  西部城市房价收入比或回落

  与2010年相比,35个大中城市中有21个城市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回落,尤以东部城市居多。值得注意的是,只有8个城市海口、杭州、北京、宁波、南京、上海、太原、兰州是因为房价下跌导致房价收入比下降,其他城市则是由于人均收入增长速度超过房价上涨速度而导致房价收入比下降。

  2011年,11个西部二线城市中,除南宁、成都、乌鲁木齐外,其余8个城市房价收入比均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下。从商品住宅销售均价来看,除成都、西安、南宁外,其余8个城市全部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下。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