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冰岛买地现转机 当地议员正寻求解决方案

2011-11-29 10:51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地产商黄怒波仍然相信,“这件事并没有结束”,但他“感到很失望”。

  地产商黄怒波仍然相信,“这件事并没有结束”,但他“感到很失望”。

  黄怒波口中的这件事指的是,民企中坤集团投资冰岛地产遭冰岛内务部长奥格蒙迪尔·约纳松拒绝。黄2亿美元的投资包括购买冰岛一块300平方公里未开发土地,在当地战略位置重要。该消息在11月25日被西方媒体率先报道后,这位中国民营开发商在近两天内再一次成为世界各大媒体头版新闻人物。

  一件普通的海外投资事件被指上升为地缘政治事件后,绝大部分西方媒体认为,黄怒波投资冰岛事件几近“泡汤”。但11月28日北京时间13时,黄怒波收到了来自他冰岛同学的一封信。这封信对黄怒波而言是一件“好事”。这位牵线黄怒波投资冰岛的同学,在信中表达了该事件背后的政治因素,及可能存在的转机。

  黄的冰岛同学在来信中称, 一位议员称“内务部长在没有和其他部员商议的情况下自己做出决定”;该议员将向工业部长和商业部长提议,以寻求相关解决方案,并可能很快联络黄怒波。

  这场风波意义或许不仅于此,无数个黄怒波们还在前赴后继,中国民营企业家国际化之路的每一个关键步骤,都倍受关注。

  被拒风波

  谈起不久前的被拒,黄怒波28日直言,“冰岛现在乱套了”。

  在最近两天,黄和宠爱的英国猫“大妞”一起频繁出现在世界各国媒体的新闻报道中。媒体关注的是同一件事,冰岛内务部长奥格蒙迪尔·约纳松在11月25日内阁会议结束后宣布,冰岛政府决定不批准中国私营企业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购买冰岛土地的特别申请。

  今年8月底,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坤集团向冰岛政府提出请求,欲投资约2亿美元在冰岛开发旅游项目,其中约800万美元用于购买冰岛一块300平方公里未开发土地。

  在联党执政的冰岛,约纳松对国外企业家投资等事宜具有一票否决权。根据冰岛相关法律,限制非欧盟成员在冰岛获得土地。约纳松称,“在经过部分认真的考虑之后,我们决定这种投资是违反当前法律的。”

  据冰岛当地媒体报道,约纳松给出的中坤不符合冰岛投资的理由是,第一,在冰岛投资不能以公司的形式购买,只能以个人名义进行房产投资;第二,个人在冰岛投资需要在冰岛居住满五年;第三,对于公司的股权资金分配,五分之四必须被冰岛居民所持有。

  约纳松称,“这不是个人申请获得一片土地的案例,而是一个有限公司的形式,这个公司里黄是最大股东,这种有限公司不符合必要的先决条件”。

  然而这与黄之前了解到的当地政策不同。此前,他通过各种渠道得知,“在冰岛,对于非欧盟投资者,买入土地可以拥有99年使用权,条件是必须在当地设立公司,且董事会成员2/3以上要求为冰岛人”。

  黄怒波称自己很天真,“我见了冰岛外交部、商务部、经济部、财政部、工业部,甚至总统,哪知道最后被内务部长给拒了。”

  而这并不仅仅针对黄本人。约纳松指出,冰岛政府这一决定具有判例意义,政府今后将依照这一案例对类似申请作出裁决。

  消息如此不利,但几天之间事情似乎有了转机。

  黄的冰岛同学在来信中称,刚接到冰岛议会一位民主党成员的电话(民主党与内务部长同一党派),对方告诉他,所有的民主党成员都对这一决定有强烈反应,“内务部长在没有和其他部员商议的情况下自己做出决定”。

  同学称,这位议员将向工业部长和商业部长提议,以寻求相关解决方案,并可能很快联络黄怒波。

  这封信于11月28日上午发出,经请求,记者28日中午亦见到了这封1页邮件的打印版本,抬头为中坤集团副总裁徐红(中坤集团接洽冰岛投资事件的直接负责人),落款为希约会先生,即黄怒波冰岛同学希约力(冰岛文音译)。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