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令下济南别墅市场有反应

2011-09-16 10:08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业内人士指出,在楼市调控下,高端项目的保值性经受住考验,最近几个月成交稳定,并有上升趋势;而中低端别墅必定会受到限购等影响,而出现成交萎缩,只有差异化产品才能逆势突围

  在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这样一个住房梦想:一栋带院的大房子,有天有地,绿植散落在院子的各个角落,坐在院子的太阳伞下,品一杯清香的下午茶,这样的生活好惬意。

  别墅,虽然属于少数人的消费品,但对多数人来说,属于每个人心目中居住的最高境界。2011年别墅市场在限购令下表现沉静但不沉寂。

  一方面,新政的压力抑制了三套房的购买,别墅物业成为重点打击对象之一;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带来国际金价的不断攀升反映出稀缺性产品的保值增值价值,别墅投资市场又成为一颗香饽饽。

  卖一套少一套稀缺性成最大卖点

  回顾近十年的房地产相关政策,可以发现,国家对于别墅市场的调控,早在八年前就已开始。2003年2月18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清理各类园区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紧急通知》,其中第四条规定:“今后5年内停止别墅类用地供应。”这也是国土资源部第一次“叫停别墅用地”。之后又有三次全国性严格规定出台,对别墅用地的管制和监督日趋严厉。本身就已属顶端建筑形态的别墅项目,也因此让其稀缺性越发明显。

  “卖一套少一套是事实,政策越严,越是真理,等有一天真到了别墅彻底停售的时候,现在的每一个别墅项目的价值,都会比黄金、钻石更高。”业界人士如此分析。

  近两年来,济南别墅成交均价,经历了两轮快速上涨周期,分别是2009年的8-11月和2010年初;对比当下的调控背景可知,高通胀预期带来的投资需求,与涌动的热钱效应将迅速结合,高端别墅市场“抗压性”众所公认,因此成为焦点并不算意料之外。

  业内人士指出,在楼市调控下,高端项目的保值性经受住考验,最近几个月成交稳定,并有上升趋势;而中低端别墅必定会受到限购等影响,而出现成交萎缩,只有差异化产品才能逆势突围。

  哪些人依然追捧高端豪宅

  鲁商御龙湾、中海铂宫、蓝石大溪地、漫山香墅、中国诺贝尔城、康桥圣菲、中建瀛园、他山花园、九如山庄等别墅、洋房项目在济南成就了高端群体的豪宅需求。新政下,济南豪宅市场总体影响不明显,一方面,限购等政策,确实对客户的购买意向,造成了一定的制约;另一方面,很多高端客户群体也因此认识到:要么不出手,否则机会留选择豪宅。因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们更希望以此来实现财富的增值保值。像中海铂宫这种紧邻南外环、半小时达市区的优越区位项目,本身就已属于屈指可数的城市别墅中,濒临绝版的一类,实用性和抗通胀能力极强,在调控下反而大受欢迎。

  一位地产界的资深人士曾公开表示,实际上,对于普通住宅,尤其是自己不独自占土地的住宅,由于存在折旧问题,就算没有调控,也不可能一直“只升不降”。例如,一个普通高层住宅,70年后,几乎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了,必定作为危房拆除。但对于带有私家庭院、专属绿地等资源的高端别墅来说,意义则大不相同。其价值也不仅仅在于建筑体本身,而是脚下土地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决定的。再加上国人自古以来,对于别墅建筑的人文情结,强烈希望拥有私家建筑、带花园的高端物业,也是高端别墅大受追捧的根本原因。(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