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跟老田去验房

2006-08-30 08:00 作者:大众房产网 来源:济南时报

7点10分左右,开始验房。“验一套房子需要近一个小时,但如果业主们能分担一部分,效率会高得多。”在2号楼501室,在老田的引导下,业主们开始分组:有的用特制插头检查室内插座电源和自动开关线路故障;有的用卷尺检测房高、门洞尺寸、窗台高度差……“不算难,田老师几天前

  其实,老田很少被人叫“老田”。在现实生活中,老田被称为“田老师”,是年近60岁的普通市民;在网络世界里,老田被称为“据理力争”,是网络置业者学院院长田双立。老田名气大,不是官方给的,而是许多网民封的――“民间房产专家”。“一个买房成‘专家’,装修成‘顾问’的悲剧人物。”他在自己的博客主页上这样为自己总结。
   
  近日,记者来到花园路附近一新建住宅小区。从网上得知老田的大名后,这里50多位新业主在收房之前,集体委托老田前去验房。
  
  亲历验房 “瑕疵”多多
   
  早上7点,记者赶到该小区门口,已有二十多位业主在办理验房手续。老田带着两个助手,背着20多公斤重的工具包在核对验房单。记者了解到,此前,老田已通过讲座的形式对该小区的业主进行过三次免费培训,包括正规交房程序有哪些、合理的收费标准是多少、常见的房屋缺陷有哪些等等。
   
  7点10分左右,开始验房。“验一套房子需要近一个小时,但如果业主们能分担一部分,效率会高得多。”在2号楼501室,在老田的引导下,业主们开始分组:有的用特制插头检查室内插座电源和自动开关线路故障;有的用卷尺检测房高、门洞尺寸、窗台高度差……“不算难,田老师几天前讲过。”一位在检测防盗门的业主说。
   
  老田和助手负责“核心检测”:用响敲锤检查墙面、壁砖、地砖空鼓;在厨房、卫生间、有洗衣机位的阳台做“闭水试验”,查看地面防水情况;检查暖气、燃气设备、管路等……
   
  每一套房子都是多位业主一起来验,大家配合得很默契,速度越来越快,眼睛越来越尖:插座松动!排水阀坏了!防盗门“走扇”!壁砖空鼓残缺!主卧室的门洞左右高度差4cm!煤气管道套管处未密封!开关装反了!……
   
  到11点半,大家已验了八九套房子。几乎没有一户没有问题,且每户的问题基本都在一二十处以上,业主们义愤填膺。老田连忙给大家“灭火”,希望业主平静一些,他会把这些问题分为共性和个性两大类,协助业主与开发商沟通,协调开发商修复。
  
  业主不争 权益难保
   
  “业主有情绪可以理解,穷毕生之力买一套房子,还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谁心里能好受?”老田“战斗”过的小区少说也有30多个,这种情绪几乎每次都会出现。
   
  “这个小区的活比较‘粗’,但在我市也算得上是中等水平了!业主发现的那些问题,开发商能解决一多半就不错了!”老田说,但这么多年的经历告诉自己,一定要不懈地进行维权,而且要坚持理性维权。
   
  在老田的博客主页上,他这样总结自己:“一个买房成‘专家’,装修成‘顾问’的悲剧人物。”老田年轻时是工程师,后来做“二手房”生意,90年代在网上做房地产生意,后来自己买房子出现了问题,才自学法律、法规、相关专业知识,全面关注房子质量等问题。
   
  为什么要维权?老田说,验房中,经常会发现洗手盆下水套管未封严的现象,造成的直接影响是卫生间出现反味现象;国家标准规定的门洞宽度为90厘米,实际有的房子只有86厘米,这样有的家具就搬不进来;卫生间防水不好,楼上洗澡楼下“下脏雨”,邻里之间起冲突……看起来,这都不是什么大事,可对于住在这套房子里的人来说,这是比天还大的事。从主观方面来讲,这些都得靠业主去发现,去争取,去努力,因为开发商不会主动告诉你这些。
   
  从客观方面来讲,更需要维权。目前来看,无论是政府职能部门还是相关文件规定,都存在许多盲点。首先,职能部门在验收时,更多的是注意房屋质量,很少能面面俱到地关注小区整体环境。可是,只要有一项不如意,业主入住后就会受到影响。其次,有些政策法规尚不够务实,房屋质量合格与否,是开发商自检,而职能部门只抽检、备案,怎能避免没有质量问题?再次,职能部门责权利不清,难免出现推诿现象。在客观环境不完善的情况下,如果连业主自己都不争取,谁还能替他们维权?
  
  理性维权 人人有责
   
  老田的网名叫“据理力争”,他坚持理性维权。在他看来,市场经济下矛盾和纠纷的解决要靠博弈而不是搏斗。更何况,根据有关规定,只有在房屋主体结构出现问题、严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业主才能拒绝收房。而这个规定相当含糊,这使得上面所讲的问题都可能被列入“瑕疵”的范围。即使业主去诉讼,道路也相当艰难。
   
  因此,要保护自己,就得靠业主集体努力,凭借业主集体的智慧和对房产知识的了解,用理智的心态,与开发商沟通、协商,解决问题,达到相对满意的收房目的。
   
  而且施工质量低劣、公共设施不达标、改变规划设计、面积缩水等等问题,都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但只要不断努力,就有促进甚至是解决问题的可能。
   
  “验房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关键是得想学、得去学。”老田的语气很是轻松。

(责任编辑:刘阳)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