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乱收费“高烧不退” 物业收费积重难返

2006-08-25 08:00 作者:大众房产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多收费了,都是电脑惹的祸?
谢正军 绘

  8月2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上半年价格举报、咨询受理及价格举报案件查处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受理价格举报、咨询290410件,立案查处价格举报案件26627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3.33%。共实施经济制裁总额1.09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2687万元,罚款865万元,退还消费者7302万元,退还消费者金额约占经济制裁总额67%。
  举报“重灾区”依次是:交通运输价格、教育收费、垄断行业价格、医药价格、房地产及物业管理价格。

  交通运输举报高居榜首,占查处案件总数的23.2%

  在五大投诉“重灾区”中,交通运输价格位居“榜首”。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交通运输价格举报案件6169件,占查处价格举报案件总数的23.2%,比上年同期上升55.19%。

  据介绍,交通运输价格举报的主要表现有:一、超过规定标准提高票价,尤其是春运等节假日期间,运力不足和旅客量大的矛盾突出,一些经营者超过规定幅度涨价;二、有的出租车司机以油价上涨、乘客减少、收入受影响为由,不按规定打表收费,或在计价器显示金额外另加收费用;三、一些停车场和物业公司擅自提高标准收取停车费;四、高速公路施救收费混乱,一些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和施救部门对事故车收取高额拖车费;五、票价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车站对学生、儿童及伤残军人等服务对象,不执行优惠政策。

  山西一家运输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运输管理部门故意提高准入门槛。对客源充足的线路,有关负责人仍以各种名目在“线路审批”上设置障碍,导致旅客乘车不便,“门槛”内运营商借独家运营的垄断条件擅提票价,旅客十分不满。

  教育乱收费花样翻新,范围遍及大、中、小学

  教育乱收费近年一直“高烧不退”。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这类举报案件5231件,占查处总数的19.6%。在乱收费的方式上,呈花样翻新之势。在乱收费范围上,遍及大、中、小学。

  比如,部分高校未按国家政策要求对专升本学生与普通本科学生实行同等待遇,而是收取高额专升本费。有的高校甚至拒不执行政府主管部门要求落实国家政策的文件。

  有学生家长反复举报某市第二中学超“三限”标准收取择校生。经查明,该中学2005年秋季开学时,违反“择校生人数以学校为单位,按上一年实际招生数的20%,加上当年新增招生数的70%核定”的规定,多收择校费72万元。群众举报某市蒙古族学校在“一费制”外乱收费。经查,该校2005年9月至2006年4月期间,自立项目收取关心费、晚自习费、教育基金费,合计金额约180万元。

  垄断行业举报后来居上,比去年同期上升75.3%

  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电力、水、成品油、电信等垄断行业价格举报案件3148件,占查处价格举报案件总数的11.8%,比去年同期的1796件上升75.3%。其中,通信行业和成品油价格举报成倍增长。这方面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通信行业价格欺诈行为。一些通信公司采取虚标资费、故意夸大优惠幅度等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一些通信公司强制或者变相强制用户开通来电显示、彩铃、彩信等业务并收费;一些短信息服务提供商采取反向定制等手段进行短信欺诈。二是一些加油站高于规定标准售油。如3月21日,正值成品油调价方案出台前夕,群众举报某加油站多收加油款。经查实,该加油站多收价款9万多元。三是供电部门提高标准收费。如某市幸福乡环城社区供电部门按照每度0.96元、0.88元、0.76元不等的价格,收取这一地区居民用电费用,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每度0.486元。

  医疗、物业收费积重难返,投诉居高不下 金额有大有小

  百姓“看病难”,从居高不下的投诉排次可见一斑。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医药价格举报案件2937件,占查处价格举报案件总数的11%,与上年同期的2949件基本持平。如群众举报某医院超标准收取扁桃体手术费用。经查实,医院在为患者做扁桃体切除手术过程中,一并作了腭咽成形手术,该医院违反“次要手术应按50%收费标准收费”的规定,向患者多收了472.37元手术费。

  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房地产价格和物业管理收费举报案件2649件,占查处价格举报件总数的10%,比上年同期增加22.4%。与住房、物业相关的乱收费金额有大有小:如某市荣华家园共违规收取装修保证金41.9万元;某市星海花园擅自提高标准收取物业管理费,共计多收27257元;某市宁江社区超标准收取举报人电费48.3元。

  遭遇“乱收费”

  请拨价格举报电话“12358”(链接)

  国家发改委一位负责人表示,价格主管部门将继续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和收费问题,对各种价格违法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整治力度。遭遇“乱收费”,敬请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主管部门将严厉查处。

  教育乱收费集中五方面

  ■“专升本”收费问题

  ■超“三限”收取择校生问题

  ■“校中校、校中班”问题

  ■“一费制”外自立项目乱收费问题

  ■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

  医疗价格举报波澜不惊

  ■提高标准收费

  ■强制服务强行收费

  ■民营医院乱收费现象日益显现

  ■一些医院超过规定差率制定一次性材料价格

  物业管理乱收费攀升

  ■物业公司擅自提高标准收取物业管理费

  ■房地产商以收取装修保证金的形式变相收费

  ■开发商违规在房价外收取天然气等配套设施费和水电安装费

  ■物业公司超标准收取水、电、气费 

(责任编辑:刘阳)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