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山东"蚁族"生存条件好过"京蚁" 怀抱希望往前走

2010-10-19 18:50 作者:严虎 来源:

    山东大学调研团队 

  成员:刘珍 褚雷 杜波 李莎 赵晏 

  指导教师:邢占军 程胜利 

  “ 闭上我的双眼、 无处安放的感觉……”济南南郊后龙村的一处出租屋内,山东大学毕业一年多的小陆深夜反复听着《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小陆不反对别人称他是“蚁族”,并且还高兴地告诉调研团队的学弟们:他现在的生活比半年前在北京当“蚁族”时好多了,他对未来充满希望。 

  “蚁族”,是人们对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形象称呼。他们多数聚居在大城市郊区农民的出租屋内,条件较差,生活较苦。8月下旬到9月上旬,山东大学调研团队的5名队员以济南、青岛的“蚁族”聚居地为标本,对山东“蚁族”的生存状况进行了调研,并比照媒体和专家对北京“蚁族”的报道资料进行研究。他们通过入户、个案访谈、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调查。结果表明,“鲁蚁”比“京蚁”的生存条件要好一些,生活压力要小一些,心态也更健康一些。他们普遍怀抱希望往前走,充满自信。 

  幸福感几无差异 

  调查结果显示,“鲁蚁”在主观幸福感总分上,要高于山东地区的常模,也就是说,“鲁蚁”的主观幸福感水平高于山东全省居民的平均水平。显然,这与很多人心目中集体蜗居、精神萎靡、收入极低的“蚁族”形象相差甚远。 

  更出人意料的是,不同收入水平的“鲁蚁”群体,在主观幸福感总分上没有显著差异。 调研团队将收入水平分为 1500 元、1500―2000元、2000―3000元三个层次,与常人所想的不同,三个层次“鲁蚁”群体的主观幸福感总分差距很小。 

  为何会有这种结果?山东大学的调研团队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与其他群体相比,“蚁族”群体有着不能忽视的年龄优势和知识优势,使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享有更多选择和尝试的机会。另外,“蚁族”比父辈们享受到更多的物质资源,能够获得较多的发展机会。所以,他们的心态更容易平衡。没有因为此刻的不如意,而失去奋斗的信心。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