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王石郁亮微妙平衡破裂 百强之首万科路在何方?(2)

2012-05-24 17:35 作者:段丹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注住宅专一化?还是涉足商业地产? 万科要不要做商业地产,则是王石与郁亮最公开化的一次分歧。人们所关注到的王石与郁亮的分歧,始于万科对进军商

  专注住宅专一化?还是涉足商业地产?

  万科要不要做商业地产,则是王石与郁亮最“公开化”的一次分歧。人们所关注到的王石与郁亮的分歧,始于万科对进军商业地产的态度。长期以来,万科以专业住宅为主,但是2009年11月,郁亮宣布万科新战略,即万科未来将加大商业地产的投入,并将陆续推出养老物业、酒店及商业配套等多种物业类型,这被广泛视作万科转型的标志性事件。

  2009年郁亮在一些媒体采访中开始表态,万科并非绝对不做商业地产,这是顺应城市的发展规律。但王石回应称,“如果有一天,万科不走住宅专业化道路了,我即使躺在棺材里,也会举起手来反对。即使哪一天中国不需要建商品住宅了,我希望,城市里最后一套住宅是万科造的。”

  郁亮解释:“万科做商业地产,是为了进一步做好住宅而做商业,并不是为商业而商。”

  在各种场合中,万科各高层都在强调只做服务于住宅的商业。在去年11月的记者会中,郁亮依旧强调服务于住宅的商业。今年3月中旬的投资者交流会上,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万科在非住宅业务领域的探索,是为了更好地做住宅,主要集中在那些符合城市发展方向,能够与住宅相配套的物业类型中。曾经万科的思路非常清晰,但再度进入商业物业领域的万科似乎有些迷惑。

  针对王石和郁亮的不同观点,万科方面再次表示,万科试水一些纯商业项目是正常的,但万科主业的方向很明确,住宅主业不会改变,以非住宅为主的项目甚至纯商业项目,不会大面积铺开。“万科需要顺应城市的成长趋向,晋升开辟商业地产的专业能力。”

  百强之首路在何方?

  学财务出身的郁亮剔除了王石时期保留的较为务虚的业绩考核指标,如区域建设等,而只看财务报表的前三页指标,诸如资本回报率、利润率、存货周转率等。尤其在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郁亮认为,快速周转模式对万科这种规模庞大的公司的资金链顺畅起到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宏观调控、各种融资渠道收紧的情况下。

  通过大规模的并购和资本运作,万科开始成为业内公认周转最快的公司。2004年万科的新增权益建筑面积为397万平方米,到2010年已是2215万平方米。原本规模相当的“招保万金”,至2011年,万科早已将对手甩下。但万科的扩张显然为高负债所捆绑。财报显示,万科2011年三季度末的2832亿元资产规模中,就有2236.5亿元来自于负债。另一方面,王石最不愿意看到的,则是频频曝出的质量问题。

  5月15日,万科公告称斥资10.79亿港元收购香港南联地产73.9%股权。其中最为人关注的争议是,万科将南联作为商用物业发展的平台,未来将注入包括商场及写字楼等在内的万科商业物业资产。业界认为,万科坚持多年的走住宅专一化道路让万科受伤了,或将由“住宅专一化”向“多元化”转移,其中,商业地产或为重要的一环。

  2010年,郁亮曾公开授予深圳、上海、北京等区域以“改革特区”的权利,各一线公司可以成立商业筹备小组,先行先试,总结商业地产的运营经验。直至2011年4月,万科在深圳成立了第一家商业物业管理公司。

  两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王石启程赴美的第二天,公司执行副总裁徐洪舸、副总裁肖楠相继递交辞呈。徐是万科的三号人物,一直被认为是王的“心腹”。一些媒体解读为,这意味着“王石时代的结束”,与之相呼应的,在万科已经21年的二号人物、CEO郁亮时代开启,现实会带领万科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