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陈云峰:对已存在和在建小产权房强拆不现实

2012-04-05 14:35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已经是既成事实的小产权房该如何清理和整顿,在建的和将要建的小产权房又该如何处理?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两天,关于小产权房初步清理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的消息受到广泛热议。媒体报道言之凿凿、有鼻子有眼。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权威部门做出回应。不管传言是真是假,人们关心的是,已经是既成事实的小产权房该如何清理和整顿,在建的和将要建的小产权房又该如何处理?

  多家媒体几天来陆续报道,国土资源部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国土部对小产权房的初步清理思路中,坚持的原则是区别对待、分类处置。怎么理解呢?就是已经建好的在建和将建的,采取不同的处置方式。国土部计划要清理的对象是违法建筑、有严重质量问题、侵占耕地、严重影响城乡规划的小产权房,并且还要追究开发商、村集体等相关人士的责任;同时,出售小产权房的农民将不得重新申请宅基地。

  此外,对还没有销售的小产权房,一定年限后新建、续建的小产权房,规定必须全部停建、停售,其中,划分地块对外出租待建的土地,责令退还。 国土部这位知情人士还说,清理举措包括强制拆除、没收、停建、停售和停水停电等等。不过,针对已经出售和已经长期居住的小产权房,由于方案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各部委对此也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一套思路,所以目前还没有一个成文的方案。

  小产权房,其实并不是法律上的概念,而是人们约定俗成的一种称谓。它是由一些村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在集体土地上建造的房屋,但是卖给了集体经济组织之外的人。它最大优势就是出售价格低,而且农民也会在出让过程中得到一笔收益,但是它的存在毕竟损害了国有土地的利益。因此,对小产权房的治理,既要坚决进行,又要谨慎行事。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作出评论。

  尽管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国务院是不是真的已经批准了国土部关于小产权房清理整顿的方案。但是从大家热议的清理思路来看,还是有很多政策是值得推敲的。

  陈云峰:我理解区别对待分类处置,还是要区分好小产权的控制办法,就是将来的小产权房怎么处置,另外一个对于已经入住的小产权房要怎么处置,另外一个是在半途的在建的小产权房应该怎么处置,这个应该是分类处置的主要的思路。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对于将来还要产生的这些小产权房,应该是坚决的予以杜绝禁止的,在法律上要举起法律的大旗,但是现在难点肯定是在已经入住的,已经成事实的小产权房的处理上,争议比较多的。

  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国土部知情人士说,对在建的小产权房,清理举措包括强制拆除、没收、停建、停售和停水停电等等。这样的说法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心,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就说,如果对小产权房全部拆除,将会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同时也是对住房建设资金和建筑材料的巨大浪费。陈云峰认为对小产权房采取强制的拆除、没收这些手段不太现实。

  陈云峰:实际我觉得这是非常现实的,不得不承认,小产权房实际上是一些村民、老百姓集体用地的老百姓,包括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政策的之间的一种博弈,实际小产权房就是土地还没有收回国有,或者说没有向国家交纳土地出让金,是这么样一种行为,所以我觉得对于已经入住的包括在建的这些采用很强制的拆除、没收这些手段也是不太现实,还是要拿出一些既有惩罚性又能够给它加以疏导的思路,应该是处理已经发生和在建的小产权房的一个主要思路。

  比如第一点肯定要按照规定补交土地的出让金,这个出让金需按着现在的价格,给予分类转正应该是比较现实,这样确实也能避免社会矛盾大量的激化。甚至可以加收一定的滞纳金或者罚金,这个具体的比例是可以商榷的。

  媒体转引国土部的知情人士的话说,国土部正在和部分地方政府沟通小产权房清理试点工作。但是从目前来看,很难推进,主要是来自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委的阻力比较大。其实,关于小产权房该围堵还是该有效的疏导,一直以来就有争议。陈云峰表示相对于围堵,疏导是比较现实的。

  陈云峰:可能疏导是比较现实的,因为小产权房的产生确实跟现在的高房价包括这种城市化的进程快速的发展是有关系的。第一个,有些村民甚至就住上了在自己的土地上的、集体用地上的房子。另外一点,像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很高,小产权房有市场,说明市场确实也很有需求,它还是满足社会上某一类人的需求的,所以这个问题应该区别对待。另外中央政府也好地方政府也好,在政策的执行上的一直不够坚决,久拖不决,所以就造成这个问题,一方面在研究怎么处理,另外一方面这个问题天天都在发生,这个是比较可怕的,所以找住一个时间节点,严格的区分过去和将来,这是非常迫切的问题。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