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张新文:济南东部新城将建金融商务中心

2012-03-22 12:19 作者:赵丽 修从涛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南城市建设实施“东拓”战略已近9年,东部新城的面貌逐渐展现在市民眼前,“但东部新城区一直缺少一个顶级的金融商务中心。”张新文透露。

  济南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继续举全市之力支持高新区加快发展,将高新区尽快打造成为区域研发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地。”高新区未来几年的发展将沿着什么方向?近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新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济南高新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目前,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集群已初露端倪。近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新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5年,高新区的目标是要打造济南的“首位经济”,加快建设全国一流高新区,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抓大项目。

  “抓大项目就要招商引资。”张新文说,“这是高新区工作的重点,但招商引资不能‘等’和‘靠’,而是要主动出击,只有主动出击才能引进好项目,尤其是对于国内外的大企业大集团,一个项目一旦盯上,要有一股猛劲和忍劲,在招商引资上,我们要放下架子。”

  除了招商引资,张新文强调要重视高新区的孵化器功能。“高新区内有很多小微企业很有发展潜力,不仅要给他们提供条件,让他们在这里孵化,等到孵化企业毕业时还要能够留得住他们。对一批有潜力的小微企业要加大扶持力度,力争让一批小微企业在三五年内产值突破10个亿。”张新文说,“如果孵化企业毕业后就飞走了,那么高新区做的工作就是徒劳。”

  招商引资要放下架子

  打造顶级金融商务中心

  济南城市建设实施“东拓”战略已近9年,东部新城的面貌逐渐展现在市民眼前,“但东部新城区一直缺少一个顶级的金融商务中心。”张新文透露,“未来5年,汉峪片区将崛起一个金融商务中心,这个中心将按照国际一流金融商务区的标准来建设,建成后在山东省内将是最高水平的,在省会级城市里面也是顶级的。”

  张新文介绍,汉峪金融商务中心已经规划酝酿了三年,初期规划面积300多万平方米,由国际一流的设计师设计,“将来和奥体文化片区要成为东部新城的一个核心区,会有近10万人在此工作和生活。”该中心的综合配套情况咋样呢?张新文说,“就拿交通问题来说吧,现在许多商务区的交通问题解决都不好,汉峪的商务区部分,光地下停车位就要设计1万个以上,立体交通、快捷交通、地铁等都要同时规划。”除了交通,张新文还表示,像综合体的建设、大卖场、百货公司,以及像电影院、游乐城,包括教育和卫生体系都要有,附近也将规划高品质的楼盘和公寓。”

  汉峪金融商务中心即将开始动工建设,已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大企业集团总部的注意。张新文说,“目前已签约或即将签约的总部接近三十家,有一些是全国的总部,有一些是区域的总部,另外还有一些国内外一流的大公司集团。”

  不但要长高更要强壮

  “济南高新区的发展实际上承担了两个职能,一个是高新技术开发,一个是经济开发。”张新文谈到高新区的发展时说,“高新区的发展需要双轮驱动,既要长高又要长壮。”

  据张新文介绍,“长高”就是要使产业高端化,“齐鲁软件园里有许多软件行业的高端企业,我们希望加大对他们的支持力度,让这些产业高端化,还要打造齐鲁外包城,建成国内外知名的服务外包基地。”

  而说到“长壮”,张新文介绍,国内一些高新区,主导产业都到了千亿级的规模,“像武汉的光谷,那儿的光电子厂也已经到了一千亿元的规模了,而我们实体经济产业最大的浪潮,大概有200个亿的收入,我们需要长壮。”据了解,高新区的出口加工片区正在申请国家综合保税区,张新文说,“这个区内要努力吸引高档次大规模的项目,争取在3至5年内保税区的年收入达到10亿美元以上,让其成为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大型基地,如果搞好这里的经济,将是跨越式的直线增长。”

  到任高新区仅一个半月,谈到来高新区任职,他说,“我感觉有些惶恐,我在县里呆了十多年,来到高新区,明显感觉到好多知识储备不够,我需要进一步学习。”而谈到高新区未来的发展,张新文信心满满地说,“高新区要迈好跨越式发展的步子。”他给高新区未来几年的发展定下了一个目标:努力打造济南“首位经济”,争创全国一流高新区。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