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易小迪:房企高增长时代一去不返

2012-03-16 12:24 作者:李梦醒 来源:楚天都市报

  易小迪:一线城市、大城市不会放松,但二三线城市、中小城市可能会放松,二三线城市接下来将成为楼市主战场。

   1991年,海南经济遭受低潮,冯仑、潘石屹、王功权、易小迪等六人共同创立了海南万通,后来他们几乎都成了中国企业界的风云人物,人们称之为“万通六君子”。

  在六君子中,与冯、潘二人触目可及的绝顶聪明不同,易小迪为人低调,其人博闻强识,不但有极深的佛学功底,还可以背诵《孙子兵法》和《道德经》……在六雄中,他被认为前途不可限量。冯仑评价他“智慧,比较大气,他算账的方式和别人不一样。”

  【印象】

  略带学生气的笑容,笑起来崭露的两颗“小虎牙”,圆形的金丝眼镜,个子不高、偏瘦的易小迪,第一次见面便让人觉得和善。

  与易小迪交谈,可以明显感受到他的敏捷和实在。与众多“说了如同没说”的大而空的论调不同,他对每一个提问纵然敏感但也丝毫不顾左右而言他。从他坦率真诚的回答中,你可以窥见楼市今后的动向,而不是一无所获。

  【对话】

  房价会平缓波动

  记者:政策走向一直是房地产行业最为关心的话题,在您看来,限购政策是否会出现松动的可能?此轮楼市调控是否收到效果?

  易小迪:一线城市、大城市不会放松,但二三线城市、中小城市可能会放松,二三线城市接下来将成为楼市主战场。

  调控效果很显著。本轮调控至少起到了两个作用,一是住宅市场的高增长时代一去不返,一是以往依靠土地暴涨推动房价暴涨的时代一去不返。之前通过大量囤地,依靠土地升值获得巨额利润的开发模式将无以为继,接下来那些没有利用品牌获得高溢价能力的公司将会被大量淘汰。

  另外,就房价而言,很多项目原计划是要上涨20%的,但最终这些项目没有涨价或是有稍微下降,价格停滞对于市场来说其实就是降价了,说明调控有成效。

  记者:最近包括武汉在内的多个城市都出现了一波楼市小阳春,阳光100表现如何?回暖可否持续?房价将会如何走势?

  易小迪:阳光100武汉的项目大湖第年后至今销售额过亿元,仅3月第一周便净增认购20套,我们的确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刚需市场容量很大,压抑的刚需在春节后入市释放,这是最近楼市回暖的最主要原因。未来,保障房、二手房等入市量会很大,再加上新建住宅的存量很大,市场供应量会放大,但同时,首置需求以及改善型需求都可能放量,因而需求也会上升。我预计未来房价不会出现太大波动,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很小,更可能呈现一种平缓态势。

  细分市场房企唯一出路

  记者:如您所说,行业的高增长时代已经结束,那么房企的出路将在哪里?

  易小迪:未来企业的生存方式将会向市场化方向去走,如果没有从市场中获得客户认同的能力,无论规模大小,都可能出现经营风险。

  作为一个资金杠杆率极高的行业,房地产在外界眼中一直存在“暴利”的阴影。不少地产上市公司的毛利润稳定在30%左右,而这之中的70%可能都来自于土地价值的升值。这样的“粗糙利润”刺激了一些地产企业制定发展计划就像“大跃进”,今年500亿,明年1000亿,企业风险大幅加剧。这样盲目激进的扩张对城市资源是极大的浪费,因为企业有可能连图纸都来不及设计,只能一模一样去复制。

  未来,开发商的利润将更多的来自于产品本身,企业只有把握市场需求,走市场细分、产品细分化道路才会有出路,以往那种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个产品的产品策略将面临严峻考验。

  记者:针对这一趋势,阳光100是否有所探索?

  易小迪:走产品细分路线,提升社区价值,这是阳光100正在着力做的事情,阳光100将致力于在复合型、多元化社区领域的探索和开发,在开发建设住宅的同时,也将宾馆、商业街、影院等业态引入社区,有时甚至会将原定规划的住宅拿掉,改建成商业街。在提升整个社区居住品质、生活氛围的同时,我们也会提升部分产品的档次,使产品线更加丰富,充分满足不同人群的住房需求,并且对不同类型产品制定不同的价格策略。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