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张泓铭:保障房建设并不存在“大跃进”问题

2012-03-08 15:03 作者:段丹峰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法律规章建设,张泓铭认为"我们不能说国家没有管理的办法和规章,仅仅是没有成为人大的立法而已"。

  当前,社会有传闻称,我国的保障房建设正在经历着一个"大跃进",快速落成的同时很多环节也都出现了问题。

  对此,社科界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原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张泓铭在今天下午召开的"政协委员谈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记者会上表示,"大跃进"不应该单纯从数据上去理解,"大跃进"这个词有它的历史来源,因此不能简单地在两者之间划等号。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法律规章建设,他认为"我们不能说国家没有管理的办法和规章,仅仅是没有成为人大的立法而已"。

  "十一五"期间,国家住房保障工程大体上完成了1600万套,到"十二五"期间,我们的规划是3600万套,在去年的开局之年开工1000万套,基本建成400多万套,今年开工700万套,要建成500万套,这些数据能够说明的问题远远比表面显示得要多。

  张泓铭认为,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出现"大跃进"这个词的时候,从现在角度看是一个贬义词,而第一次认为我国保障房建设存在"大跃进"的人其实是带着贬义的,是对党和国家住房保障建设带有贬义的。2007年下半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从此我国住房保障力度加大了、进度加快了。"假如说我们还套用"大跃进"这个词的话,那么我们说这种'大跃进'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对于民生问题的重视,对于老百姓居住问题的重视,我们也欢迎和支持这种'大跃进'。"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建立方面,张泓铭表示,法律是相对稳定、相对固定的。所以,法律最后的推出、最后立法的成功有待于一些实践的充实、完整和发展。在整个法律没有形成以前,国家有很多办法和规章,有部门规章、国家规章、办法和意见。

  他表示,1998年国务院关于住房制度改革中就有关住房保障制度的设计分两大块,一是住房市场的发展;二是住房保障的发展。在1998年以后,整个社会对住房保障不太重视,本世纪以来,2007年8月7号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若干意见》,根据这个文件,然后在11月份,由建设部联合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廉租住房的保障办法》,11月19号,建设部联合各个部委出台了《经济适用房住房管理办法》,从2007年以后陆陆续续地都有关于公积金的管理办法出台。"这十年来关于住房保障法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我们不能说国家没有管理的办法和规章,仅仅是没有成为人大的立法而已",张泓铭补充道。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