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郭松海:房屋空置率统计不是哥德巴赫猜想

2012-03-06 09:25 作者: 来源:中国网

郭松海:空置率是一个衡量房地产泡沫的重要指标。它在很多国家房地产的统计里是一个很正常的指标,而且定期对外公布,这并不是一个非常难解的哥德巴赫猜想。

  中国网3月5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郭松海与本网记者就当前房价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交流。以下是答问实录。

  主要观点:空置率是一个衡量房地产泡沫的重要指标。它在很多国家房地产的统计里是一个很正常的指标,而且定期对外公布,这并不是一个非常难解的哥德巴赫猜想。我们国家的房地产开发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我们的统计为什么跟不上去?

  如果没有小产权房,现在的房价会更高

  问:2012年,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会发生变化吗?

  答:应该不会,房价还需要政策调控持续下去。因为我们房地产的泡沫已经比较大了,无论从房价收入比还是住房销售价格和住房租赁价格比空置率三个基本指标来看,房地产泡沫都比较大,而且我们的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也是比较大的。只要房价不回到合理的区间,我觉得房价调控还要持续下去。

  问:如果中央政府继续执行严格的调控政策,你预计今年房价会有多大的下行空间?

  答:这个不好说,各个地方不能一概而论,像一线城市的房价偏高,房价收入比在十倍以上甚至十五六倍,这些一线城市,把保障性住房140平米以上的高档住房撇开,单纯统计普通商品住房价格,房价也要回归到合理区间。

  问:那房价回归到合理区间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呢?

  答:这个也不好说,各地政府具体的调控政策力度不一样。比如,重庆市长就表态,要让重庆市居民用六七年的收入可以买一套房子,还明确用户两三年的时间达到调控目标,这个说明两三年时间重庆就可以完成调控任务。各个地方除了重庆,别处没有表态,所以就不大好说了。如果各个地方都能参照重庆的做法,那调控就到位了。

  问:你觉得重庆的做法是可以借鉴的?

  答:对。

  问:尽管中央调控的态度很坚决,但最近地方政府频频出台各种微调措施。地方楼市政策的微调,在救市方面会发挥作用吗?

  答:地方政策如果跟中央调控政策相抵触的话会勒令叫停的,实际很多地方也叫停过,有的刚出台还没实施就叫停了,作用有限。关于调控政策,对那些购买第一套住房自住的已参加工作五到十年的年轻人应该优惠一些,无论是利率贷款首付款还是税费,这既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也是拉动经济增长,是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支撑。各地的微调如果是从这点出发,应该支持。

  问:最近国土部刚刚表态,将试点清理小产权房。对小产权房,你怎么看?

  答:小产权房虽然不合法,但是现在事实上是大量存在,房价过高逼迫这些中低收入家庭到郊区买或者租赁小产权房,如果没有小产权房的话,我们现在的房价会更高。

  按照《土地管理法》建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不能卖给市民,不能用于经营。但是实际上现在外地人到村子里面买房子的租地的大量存在,这个现实我们不能不看到。从《物权法》来讲,农村的集体土地和城市的国有土地是平等的,国有土地可以搞房地产开发,集体土地为什么就不能搞开发呢?只要它符合土地规划城市规划,它也可以盖房子。

  现在国土资源部提出来可允许在集体土地上建公租房,出租给中低收入的市民,这可以说在农村的集体土地流转市场上开了个头,开始正视这一问题。

  用产业化的做法建保障房

  问:去年两会上你提出应该开征房产空置税,今年在这个问题你有新的提案吗,能否介绍一下?

  答:有的。我们先不谈空置税,去年我说空置税,有些人不大同意,说与房产税重复。实际上,房产税和空置税不是能够互相代替的,不过现在征收空置税还是为时过早,因为我们到现在空置房的概念还不明确。什么是空置?这个都不好说。全国空置房的面积是比较大的,但是到底有多少,我们做一些统计,国家主管部门对此却不大表态,说现在的制度还不能统计。

  问:是,国家统计局有过这种表态,很难统计计算清楚。

  答:可是我们看一下国外,很多国家空置率已经在房地产统计里面是一个很正常的指标了,而且定期对外公布,这并不是一个非常难解的哥德巴赫猜想。对于空置率,很多国家无论是住房普查也好还是抽查也好,都有很成熟的一套统计标准经验方法,为什么我们中国特殊不能够引进来吸收他们的经验呢?

  我们国家的房地产开发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我们的统计为什么跟不上去?我们呼吁国家统计部门尽早参照国外的包括港台地区的关于住房空置的概念统计办法标准尽快完善,因为这个指标太重要了,它是衡量一个地方房地产泡沫的一个重要指标。

  问:今年,你有保障性住房的提案吗?

  答:有。随着人们生活的提高,二三十平方米的保障房,是不是可以两套合成一套?这个是一个住宅产业化的问题,像生产汽车一样生产住房,在工厂里面生产部件,然后到工地上安装拼接起来。

  房地产发展到现在这一步,国家应该大力推进住房产业化。现在一个建筑工人的工资涨了好几倍,技术工人一天要三百多块钱,而且还很不好招,这就提出了提高工作效率的要求,走产业化道路可以很好的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改变户型,需要的时候可以调大一点或调小一点,所以产业化适合当前发展的趋势。(记者 陈训迪)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