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易宪容:存准率下调对楼市影响微乎其微

2012-02-27 09:25 作者:贾玮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谈到存准率下调对于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程度的缓解时,易宪容认为,现在开发商直接从银行借钱的比例越来越小,这个比例不足以影响房企的生存环境。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记者贾玮)从今年2月24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年内的首次下调。据估算将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如此众多的资金进入市场,会不会对楼市起到“救市”的作用?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研究员易宪容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时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于楼市的影响微乎其微。

  易宪容在解释自己的观点时表示,现在影响房地产市场融资的最重要的是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包括严格禁止使用信贷购买第三套房、第二天住房首付比例60%以上及首套房首付比例30%以上等政策。如果这样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不改变,再多的资金流入楼市也没有影响。所以存准率下调对于房地产市场没有根本性的影响。

  在谈到存准率下调对于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程度的缓解时,易宪容认为,现在开发商直接从银行借钱的比例越来越小,比如2011年房地产企业资金有8万亿,而明额贷款只有1.2万亿。这个比例不足以影响房企的生存环境。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正处于胶着状态的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市场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声音,房产大佬普遍情绪乐观,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称:“这是好消息”,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则表示“尽管迟了,但还是来了”。而部分专家学者表示,本次流动性增加,肯定会有部分资金可能进入楼市,不过因为2012年房地产整体的资金缺口比较大,房地产市场下调趋势已经确立,即使部分资金缓解房企压力,只不过是延缓降价时间。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