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任志强:2012年楼市调控继续 投资和销售下滑

2012-02-20 10:37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在峰会的主题演讲环节,第一个出场的是地产界大炮任志强。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配合当前房地产商的处境,任志强不苟言笑、一脸铁青地走上讲台,一开口便有惊人之语。

  据经济之声报道,由凤凰网主办2012金凤凰地产峰会16日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涅槃·重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等地产业内人士,对当前我国房地产调控的走势做了预测分析。

  在峰会的主题演讲环节,第一个出场的是地产界大炮任志强。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配合当前房地产商的处境,任志强不苟言笑、一脸铁青地走上讲台,一开口便有惊人之语。

  任志强:大家都说今年的房地产不确定,我觉得今年的房地产最确定。第一个确定就是政策已经确定了;第二个确定就是投资下滑是确定的;第三个确定就是今年的销售,商品房的销售可能会越来越不好。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房地产调控的积极效果正在显现,一是投机、投资性需求被挤压出去,二是

  房价上涨趋势已经得到控制,下一步的调控将要继续巩固这些结果。

  秦虹:市场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调控效果,是市场自动下调的结果吗?显然不是,如果没有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再加上以应动通胀为主要内容的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施加的影响,今天的这个结果很难看到。什么叫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为什么要坚持?我想,这里面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和我们当前,和长远的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和发展关系密切。

  任志强认为,近年来的房价快速上涨,除了城市化进程加快、经济和居民收入不断增长这两点之外,还有宽松流动性和低利率现状。

  任志强:按照利率计算的话,加上货币贬值、负利率的话,这个货币的收益会更低,房屋的收益率会高一些,所以大家会用住房的方式拥有家庭资产,而不是用存款的方式拥有家庭资产。

  土地供给是任志强眼中另一个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他认为,如果放开了土地供应,房价就能降下来。但是随后发言的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并不赞同这个观点。

  贾康:不可能有充分的把地皮供应出来大家这样一个前景。不能完全按照简单的竞争市场来理解房地产市场的供需问题。有人说960万平方公里按照13亿人算,这个地方绰绰有余,但是房地产业用的地皮一定是中心区域,从中心区域逐渐往周边扩散,这部分地皮在全部国土里面比重是很有限的。

  贾康认为,由于实际可用的房地产土地资源很有限,在这种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必须要在土地保有环节征税,也就是征收房产税,才能让房价回归合理。

  贾康:土地保有环节没有税,就导致大家都争夺的资源在它的配制过程当中炒作和投资的成分大。而保有环节的税收可以使我们的供需趋向于更健康的状态,达到相对而言比较可接受的一种运行状态。它并不能改变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中心区域不动产价格上扬的长期趋势,但是它能够让上扬曲线的斜率比较平缓一些。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