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顾云昌:芜湖新政体现地方政府纠结心态

2012-02-14 11:07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芜湖敢于全国之先再出房产“新政”的做法,体现了当前地方政府纠结的心态:即如何在兼顾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政策的同时,又能保持地方经济和财政收入的充盈。

  面对出台仅四天就已夭折的芜湖房产“新政”,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13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芜湖敢于全国之先再出房产“新政”的做法,体现了当前地方政府纠结的心态:即如何在兼顾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政策的同时,又能保持地方经济和财政收入的充盈。

  顾云昌说,在当前限购、调控等政策形势下,房地产销售速度放慢,导致土地市场低迷;而因体制等原因,地方政府依靠房地产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依旧迫切。

  据记者了解,尽管各方对本次芜湖房产“新政”争论不断,且夭折命运也为其定下“短命政策”属性,但不可否认的是,“新政”的出台着实为处于低迷态势的房地产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新政”出台当日,房产类股表现大好,各方评论以“新政基本吻合中央政府当前调控政策基调”为由大呼“救市时代”将至。而直接受益的芜湖市民也对此报以厚望。

  在芜湖市区工作的赵小姐1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直言对“新政”夭折的遗憾。据她介绍,因为准备结婚,赵小姐与其未婚夫目前正在芜湖选购新房,本次“新政”的利好政策可谓是为他们“量身定做”,不仅可以享受补贴政策还对落户有帮助,原本计划这个周末去房产公司签合同,不曾想又成泡影。

  “12日刚跟房产公司定了签约时间,现在政策取消,购房成本又要上涨好几万。”赵小姐告诉记者,对于她们这样的工薪阶层而言,政策的优惠幅度还是有不小的影响。

  顾云昌认为,“芜湖房产新政”对于促进房产消费的确有着积极作用。而促进销售增加,鼓励买房对于扩大供应量也并非全无好处。

  近年来,中央屡次强调要“加快普通商品住宅建设、增加有效供应,更好地调整供求关系”,但受制于调控影响,销售的持续低迷也造成了新的矛盾:即销售停滞导致的开发商放慢开竣工速度。“这将会给中央加大商品房供应,扩大有效供给政策的落实增加困难。”

  “由此可见,芜湖此举并非全无道理。”顾云昌表示,地方政府希望房地产保持快速发展的想法客观存在,毕竟作为支柱产业对于地方经济和财政收入有着很大影响,但这与“中央始终坚持调控不动摇,把遏制房价快速上涨摆在首位”的政策相悖。

  “中央从全局角度把握,如果一旦出现放松,调控成果就会迅速丧失。”顾云昌强调,为防止出现政策“跟风”,导致前期一系列调控成果的丧失,当前的政策制定还是要以“巩固调控成果”为主。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