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王军:大中城市房价跌幅超10%才算完成房市调控

2012-02-02 10:27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王军:我印象最深的是这六项工作当中的第三条,就是要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中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温家宝总理昨天(1月31日)在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对当前重点工作做了六项部署,其中所透露出的政策信号备受关注,一时间登上了多数媒体的首页或者头版头条,这六项工作包括:

  一是要继续搞好宏观调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二是要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三是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四是要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保持外贸政策基本稳定,推动出口结构升级;五是要切实抓好经济运行调节和安全生产;六是要切实解决好突出的民生问题,特别是要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同时强化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在这六项工作中最受关注的又是什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认为巩固房产调控成果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王军:我印象最深的是这六项工作当中的第三条,就是要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因为截止目前虽然中央政府出台了很多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各地房价上涨的势头也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是这些政策还没有对房产市场起到伤筋动骨的作用,就是说房地产市场过热的现象还是存在的。

  以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为例,如果没有10%左右甚至更大的平均的跌幅,房价合理回归的目标不能够算是真正的达到,2012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抑制需求、抑制投机性、投资性的调控力度还应当继续保持,因为如果有所放松,可能又会迎来房价的报复性的反弹,而且恐怕还会影响中国经济的软着陆。未来政策一方面要继续改革当前的土地的招牌挂的制度,设计更加合理的农村土地的流转机制,第二要通过差异化的来设计房地产的税费,来优化中央和地方的税收的分成的制度,第三还是继续采取多种方式来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好保障性住房,设计好合理的分配的制度,这是未来保证我们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政策重点。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