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李稻葵:博弈的结果将是一段时期内房价基本稳

2012-01-05 15:18 作者:高巍 来源:人民网

  李稻葵认为,中国当前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过去若干年靠高投资,靠地方政府卖地,靠房地产蓬勃发展的这种比较简单、粗鲁、原始的发展方式已走到尽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近日表示,2012年,房地产市场将有一个博弈的过程,最后的结果一定是未来两到三年房价基本稳定。

  李稻葵认为,中国当前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过去若干年靠高投资,靠地方政府卖地,靠房地产蓬勃发展的这种比较简单、粗鲁、原始的发展方式已走到尽头,房地产价格不可能再像过去几年那样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

  房地产价格的调控不可能走回头路,已经出台的限购政策不会轻而易举地缩回去,也可能逐步微调,但不可能很快往回走。

  最后结果一定是未来两到三年房价基本稳定。最有可能的是房地产价格略有下降,地方政府限购政策会放宽一点,交易量上升一些,再降下来再微调,一定是这样一个博弈的过程。

  目前出现的房地产市场局面是政策调控造成的,未来政策会根据情况进行灵活调整,因此明年不会出现楼市崩溃的情况,目前更重要的是考虑限购以后应怎么办。

  李稻葵认为,未来可以采用双轨制来发展房地产市场,一方面利用市场的力量,通过市场满足不同阶层的需求一方面也要强化政府的作用,通过政府直接建设自己拥有产权的住房解决中低收入阶层包括夹心层的住房问题。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