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曹建海:房价达家庭年收入12倍 降一半是趋势

2011-12-31 09:09 作者:杨娜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曹建海表示,从长期看,如果能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并且适时推出房产税,一线城市房价回落50%还是保守的估计。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杨娜)近日,关于房价发展趋势的问题引起了业内人士的热烈讨论,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未来房价下跌50%都很正常,华远地产的董事长任志强说过房价可能会下降10%。随着楼市限购政策的推出,房价是否还有下行空间,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产三剑客”之一的曹建海和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监事会常务主席周毕文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时表示,接下来房地产市场会持续价格回落的状态。

  曹建海表示,从长期看,如果能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并且适时推出房产税,一线城市房价回落50%还是保守的估计,甚至有些二线城市的房价都有可能回落50%。到今年年底,有些城市的房价可能会达到回落10%的水平。明年的房地产市场依然是房价回落的一年,即使明年的降价幅度达不到50%,但是肯定会高于10%。

  曹建海认为,如果房价的降幅达到30%、40%甚至50%,银行肯定承受不了这种冲击,但用两年时间达到这样的降幅应该是可以承受的。目前各个地方的房产库存数量都非常庞大,接下来楼市的降价幅度应该很大,而房价回落对经济的冲击非常大,如果能够在短时期完成降价过程,市场经济就不会长期衰退。

  曹建海认为,即使现在的房价回落一半,大多数人还是买不起房子。现在很多城市的房价在家庭年收入的12倍以上,从长期来看应该让房价回落到不超过家庭年收入6倍的水平,也就是说房价回落一半是总的趋势。目前我国收入增长往往比较慢的,而且收入分配不合理,所以房价应该跟收入水平匹配。

  周毕文表示,目前为止北京三环内的项目没有真正降价的,只是六环等地的新城地区有所降价。价格涨得虚高的放低长项目降价幅度肯定越大,可以说降到50%,但不能把个别项目的降价50%作为通用的规律套用在其他项目中。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