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郁亮:中国楼市告别暴利时代

2011-12-07 01:5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万科的一举一动令人关注,作为万科的操盘手,郁亮的一言一行同样令业界瞩目。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万科的一举一动令人关注,作为万科的操盘手,郁亮的一言一行同样令业界瞩目。

  “2012将是地产行业的过冬年”是他最近发表的言论,此言一出,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社会关心的话题。

  从这也引出一个话题:“拐点”。一段时间以来,“拐点”一直是房地产业的“热词”,那么,当前房地产市场是否已经出现拐点呢?

  郁亮对此并不认同。他说:“在我看来,拐点代表一种大的趋势的转变。随着中国城市化不断推进,房地产这个行业未来15年还将处于黄金发展时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变化,一些调整,比如过快上涨的房价得到遏制。”

  尽管看好房地产行业发展前景,但郁亮认为,这并不代表着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房地产开发商靠囤积土地、靠房价飞涨来牟取暴利的发展模式还将继续。

  郁亮反复强调万科的“三不原则”:不囤地、不捂盘、不当地王。他说:“这会让我们少犯错误,我们是有过教训的。”

  2011年,政府亮出的限购限贷款等房地产市场调控组合拳,显然对万科也是有影响的。从万科12月5日发布的最新销售情况来看,11月份主要城市市场的成交速度持续放缓。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沈阳、杭州、南京、无锡、苏州、东莞、佛山、成都、武汉等14个城市11月的批准预售面积环比、同比均变化不大,但成交面积环比10月份下降18%,和去年同期相比则下降47%。在这样的市场下,万科11月的销售金额环比也下降了19.8%

  郁亮说:“调控导致消费者心理预期发生变化,从销售上看经历了从"日光盘"到"月光盘"到价格松动才容易卖掉这样的过程。”

  也许还有开发商在留恋过去的“好日子”,但是郁亮提醒:“这个时代真的不一样了。即便未来限购政策会取消,政府也一定会用别的方式抑制商品房投资。”

  持续发力的调控,是否会带来房地产行业的大洗牌呢?郁亮说:“调控一定程度上会提高行业集中度,但绝不会是那种血雨腥风式的。行业大量倒闭不可能,大规模重组也不可能。”不过,他还是建议政府在企业并购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据新华社电)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