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潘石屹:楼市调控的底牌是停按揭贷款

2011-05-12 14:59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如果房价确实控制不了,政府有可能把按揭贷款的成数一步一步提高,从两成提高到三成,三成提高到四成,最高是十成,就是银行不提供按揭贷款。

  今年政府出台调控政策的底线是让房价能够平稳。

  要让市场的价格能够真正地回落下来,最关键的是要调整供应量和需求量,从目前的价格暴涨的情况来看,就是土地的供应少了,房子的供应就少,一方面发行的货币量又比较大,所以需求量比较大,价格一定会涨。直接采用限制价格的办法,总的来说是非常间接的,效果很有限,因为政府没有根本地从供应量和需求量去调。

  从土地的供应来说,普通商品房的供应并没有增加,今年让大部分的土地去做保障性住房,剩下的能够做商品房的地一定会比较少。所以商品房供应不足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如果房价确实控制不了,政府有可能把按揭贷款的成数一步一步提高,从两成提高到三成,三成提高到四成,最高是十成,就是银行不提供按揭贷款。这是最立竿见影的政策。如果今天晚上宣布明天不提供银行的按揭贷款,第一套房子也不提供按揭了,就是首付款由原来的两成、三成,一下提高到十成,这样明天房价就会跌下来了。因为房价的需求是靠按揭贷款杠杆来撬动,如果没有按揭杠杆,它的需求量一定会降下来。

  我认为政府有可能打出这张底牌。给所有的保障性住房提供按揭贷款,所有的商品房不提供按揭贷款,这样商品房的房价一定会降下来。

  用网络红人这个词来形容地产商潘石屹恐怕一点都不为过,这个平时喜欢在微博上晒些花花草草和工作生活琐事的男人有450多万个粉丝。而近期潘石屹更是首开先河,将房子放到网上拍卖,引发了热议。

  有人说这是一场高调的网络营销秀,也有人说这意味着房地产传统销售模式受到挑战。众说纷纭之下,潘石屹的第二次网拍又将上演了……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