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王志纲:楼市离拐点已不远 泡沫必挤掉

2007-12-05 22:25 作者:杨凯 来源:

在半年时间内,随着房地产的过度膨胀,将会面临一次大的打击,高峰之后是拐点。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全国的房地产业和股市的泡沫将面临一次大打击。拐点快要到了,积累的暴利和过快的列车都必须刹住。”11月底,中国著名战略咨询策划家、以广州碧桂园项目策划而成为房地产高峰人物的王志纲聊到房地产这个话题时,以这样一番话开头。

    “泡沫”必须挤掉

    对我们多少有点“雾里看花”的房地产市场走向,王志纲说得很坚决。“房地产经过了一个金戈铁马,高速发展、创造首富、巨富的时代。通过资本市场,房地产泡沫已经被越搓越大,几近疯狂。我预言,在半年时间内,随着房地产的过度膨胀,将会面临一次大的打击,高峰之后是拐点。过快的列车,必须刹住,房地产的暴利时代应该结束。因为房地产不‘出问题’,中国经济就要出问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种是一种‘刮骨疗法’,要刮伤口‘放血’。”他认为,这种“放血式”的震荡对整个房地产业来说绝对是好事,也许是促使一次“洗牌”的机会――今后的房地产不是没有空间,而仍是商机无限,但房地产的内涵和外延都将发生根本性的变革。

    “3岁的娃娃长到一米八,这不是正常现象,真正有实力、有眼光、理性的房地产老板并不愿意看到现在这种疯狂的状况。”他认为。

    广州难以规避楼市风险

    王志纲把做广州碧桂园项目的策划,作为自己开创“第二人生”的起点。“我从一个专注于舞文弄墨的记者转型为一个知行合一的市场经济探路者,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转型。”他在转型的过程中对广州楼市有清晰看法:“在某种程度上而言,通过华南板块之战,广州房地产业成为了全国房地产业的一个样板田,也是一个孵化器。”

    假如房地产市场的“拐点”已属不可避免,那么广州又将扮演一个什么角色?王志纲认为,广州本来是一个相对理性的市场,而且市场经济发展得相对成熟,但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快,很难规避这种风险。

    早在2006年,王志纲就放言――“房价的暴涨现在已经不是一个行业问题,而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问题;不单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政治问题;不是一个专业问题而是一个涉及国家战略的问题。”也许,这是浸润中国地产策划业多年的他,是放出锋利言辞的最大前提。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