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赵晓:“中国式泡沫”其实可以利用

2007-09-24 17:50 作者:杨凯 来源:

“中国人喜欢存钱,这些钱在银行里面,叫做‘笼中的老虎’,‘老虎’跑出来是要咬人的。现在它出来了,它没有跑到商品里,跑到了资产里面。”

 

  人物简介

  赵晓,著名经济学家,江西奉新人。1967年生,1989年获山东大学经济学学士,1995年获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1999年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曾任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现为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赵晓教授被认为是中国目前最活跃、最有影响的青年经济学家之一。研究领域涉及宏观经济与政策分析、国企改革、市场跟踪与预测以及企业成长等。

  在接受采访时,赵晓教授表示,山东是他的第二故乡,他认为山东的经济发展前途无量。

  “通俗地讲,流动性过剩就是货币太多。至于什么是流动性,用什么指标衡量流动性,技术上很复杂。但流动性过剩是我们国家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在济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赵晓开门见山,用通俗的语言,对复杂的问题做了生动分析。

  赵晓认为,中国的经济有自己的特点,所以面对流动性过剩时,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独到的解决办法,最好能够利用这种过剩造成的泡沫,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他认为,控制流动性过剩一要“装起来”,二要“送出去”。

  有泡沫的啤酒还是酒

  “如同一杯啤酒,杯子里有很多酒,顶上有一层沫,不能因为这层沫就说这是一杯泡沫,这其实还是啤酒。”
  
  对于流动性可能产生的问题,赵晓解释道,“流动性过剩会带来资产价格的上扬。特别是房地产和股价的猛涨,进而就会导致泡沫。”

  “如同一杯啤酒,杯子里有很多酒,顶上有一层沫,不能因为这层沫就说这是一杯泡沫,这其实还是啤酒。只有杯子里全是泡沫,没有酒了,才能说这不是啤酒了。”赵晓借助这个形象的比喻表达了他对目前经济泡沫的看法。

  赵晓认为现在我国经济肯定有泡沫,但是泡沫到底多么严重,还很难估测。他认为大体可以这样讲:“中国经济,特别是在某些方面存在着泡沫。股市里有结构性泡沫,不同区域房地产也有泡沫。但整体来讲,我们的经济是健康的。”

  钱也是会咬人的

  “中国人喜欢存钱,这些钱在银行里面,叫做‘笼中的老虎’,‘老虎’跑出来是要咬人的。现在它出来了,它没有跑到商品里,跑到了资产里面。”

 

【详情点击:现场直播2007山东地产高峰论坛

 


  
  为什么市场上有了大量的剩余资金,从而造成各种资产包括房价的上涨?赵晓谈了自己的看法。
  “过去买一套房子可能你要花300万元,但是你要等挣到300万元才买;现在可能用100万元就可以买了,基本是70%的按揭,30%的首付。”赵晓认为金融杠杆的作用开始放大到了整个市场。“很多很多的钱追逐有限的资产(如房地产),资产的价格就越来越高。”

  同时,赵晓认为,人民币正在升值也是一个因素。“境外资金像苍蝇闻到血一样,以各种方式进入,使得我们的市场有了很多机会。如果你们仔细看,中国最近宏观经济增长最快的指标就是外汇增长,3年涨了3倍。”

  “我们知道中国人喜欢存钱,这些钱在银行里面,叫做‘笼中的老虎’,‘老虎’跑出来是要咬人的。现在它出来了,它没有跑到商品里,跑到了资产里面。我们最熟悉的就是房地产、股票。”赵晓用这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储蓄存款的搬家是流动性过剩的一个原因。

  除此之外,赵晓还认为政府调控的举措和力度也影响着流动性过剩。他还是用形象的语言描述了这个问题。“如果我们这个地方突然着火,我估计大家会争先恐后地往外跑,结果我们可能会堵在门口,最后都烧死了。最好是一个一个排队出去。现在政府启动了港股直通车,让居民对外投资,减少流动性过剩的压力。”

  应对泡沫:装起来,送出去

  “就像魔鬼从瓶子里出来想吃渔夫,渔夫就要想办法把它装回去。怎么把过多的钱给装回去呢?”
  
  赵晓分析说,泡沫跟流动性有关系,政府特别关注泡沫问题,所以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控制流动性过剩。他总结了政府减少流动性的两种方法:

  一是“装起来”。“就像魔鬼从瓶子里出来想吃渔夫,渔夫想办法把它装回去。怎么把过多的钱给装回去呢?政府采取的措施我们已经看到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是把银行的钱‘没收’到中央银行去,减少市场的压力。发行央行票据,提高银行利率,如今年已经五次加息,银行不断提高购房首付。”赵晓再一次打了个比方说明。

  二是“送出去”。“就是把流动性输出到境外,所以我们成立了外汇投资公司,外汇投资公司准备将来更多地到境外投资,我们还启动港股直通车,让居民对外投资,减少中国大陆流动性泛滥的压力。”

  把握分寸与泡沫共舞

  “中国的感冒是哪一种感冒?我很希望它是美国式的感冒,不是日本式的感冒,但是它很可能是中国式的感冒。”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赵晓一直在研究泡沫。他认为泡沫就像感冒一样,“我们知道100个人可能有100种不同的感冒,医生对每一种感冒开的药是不一样的,那才是一个好的医生。中国的感冒是哪一种感冒?我很希望它是美国式的感冒,不是日本式的感冒,但是它很可能是中国式的感冒。”赵晓指出中国的泡沫就是“中国式泡沫”。

  “中国式泡沫”不是洪水猛兽,如何利用好“中国式泡沫”,赵晓有自己独到的看法:

  “中国的情况跟日本不同。日本的钱没地方用,只能是到泡沫里面去,中国的人均收入才2000美元,还有很多地方嗷嗷待哺,中国有可能把这些利用起来。比如说股市,如果你引入了很多的民营企业,会发现挣钱挣得最多最快的是创办企业。这就会鼓励中国一大批优秀的年轻人去创业,而且中国很多地方的资产需要经过这样一个资产化的过程来重新显示他们的价值。”

  另外,赵晓认为通过国有股在高位减持,可以用这部分钱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这正是中国最需要的。赵晓表示只要我们的银行掌握好首付的尺寸,面对泡沫,就如与狼共舞,这有什么不可以?

 

【详情点击:现场直播2007山东地产高峰论坛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