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冯海宁:要正视而不是回避“房奴”现象

2007-08-20 17:02 作者:杨凯 来源:

不论从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来看,高房价的确有奴役人的迹象。否认“房奴”的存在,恐怕大多数买房者不会认同。

  8月19日新华社报道,在日前举办的某房产论坛上,建设部原副部长杨慎说,目前房价高的原因是由于人民群众住房需求数量和质量不断增长,住房消费同我国城镇化进程是成正比的,因此,他不同意时下的“房奴”一说。

  笔者以为,“房奴”是否存在,并不是某个人说了算的,而是需要审视高房价给民众生活带来的影响,如买房后生活压力是否大增、生活品质是否过度下降、婚姻是否受到影响等等。因此,不论从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来看,高房价的确有奴役人的迹象。否认“房奴”的存在,恐怕大多数买房者不会认同。

  同时,相关数字也印证了“房奴”现象。依据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人均GDP在1000美元至3000美元阶段的消费结构变动规律,居民住房消费支出一般占到家庭收入比重的15%至30%,超过30%的家庭即存在着过度负担。但是,有调查表明,目前中国约1/3购房者住房消费支出,占到家庭收入的比例在50%以上。也就是说,三成中国购房者过着负担极重的生活。

  有房地产商曾说,“成为房奴那是活该。”原因是不切实际的、一步到位的购房观是不正确的,买房要量力而行。但笔者认为,一步到位的购房观并不全是“房奴”的错,而是快速提高的房价,以及小户型住房的缺乏逼迫他们做这样的选择。因此,部分买房人成为“房奴”,是应该正视而不是回避的现象。

  其实,否认房价偏高,或者否认“房奴”的存在,主要是因为房价高与其关系不大。有的人由于没有买房的压力,也就无法想象“房奴”的疾苦。但是,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和市场的调节者,如果否认“房奴”存在,是很危险的一件事。这是因为,如果高房价得不到及时的控制,可能使原本可持续的消费力提前、集中释放,让人们今后消费乏力,于国于民都有潜在的危险。

  就在“房奴”被否认的同时,“房奴”一词却入选了近日国家语委公布的新词。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民间对“房奴”现象的高度认可,前不久,也有学者认为高房价影响了人的发展权等权益。可以说,当人的正当权益遭到侵害,从物质到精神都避免不了受损害。通过控制房价来减少“房奴”,这是一个重要课题,只有正视现实,高房价问题才有可能得到解决。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