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影响房产最大不是加息 是土地出让价格

2007-07-27 19:04 作者:杨凯 来源:

大多数房地产相对较为活跃的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出让价格出现了剧烈上涨,使得房地产企业花在土地储备上的资金急剧增加,也使得土地问题更加突出。

  就新一轮加息对房地产的影响,著名经济学家,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接受采访时认为,今年以来影响房地产的最大变数并不是加息,而是土地出让价格。

 

  钟伟表示,年初到现在的短短半年时间,大多数房地产相对较为活跃的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出让价格出现了剧烈上涨,使得房地产企业花在土地储备上的资金急剧增加,也使得土地问题更加突出。

 

  而地价的上涨会反映到房价上,目前的地价水平很大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房价,因此2007年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可能出现明显上涨,这种上涨是土地价格推动的非理性上涨。

 

  对于加息,钟伟认为,目前的加息节奏是相当温和的,考虑到国内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考虑到中国宏观经济可能持续第二年增速超越11%,因此紧缩政策可能不得不陆续出台,如此将导致中国在未来3年内步入一个中期的加息周期,尽管这种加息可能会给汇率带来错综复杂的影响,但却不得不如此。加息影响了房地产的供需两面,对开发商而言,资金价格的抬高和进入门槛的抬高将导致开发商队伍分化,对购房者而言,加息将导致购房需求温和、持续地收缩,加息对房价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但却具有中期风向标的作用。

 

  钟伟表示,土地储备的价值,在未来很大程度上决定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命运。过去2年半土地出让价格持续飙升,使房地产行业的整体风险明显上升。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