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任大炮:百姓没肉吃事小 没房住事大

2007-06-25 14:31 作者:蒋华 来源:

南京市首开地方政府动用行政手段调控房价先河,对商品住宅实施以“政府指导价”,这种做法却遭到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炮轰”,称其动用行政手段调控房价是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的“开倒车”行为。

  媒体报道说:南京市政府出台政策调控房价,规定了普通商品住宅的利润率不得高于8%,在核准基准价的基础上,开发商最高加价幅度不得高于5%。报道说:南京市首开地方政府动用行政手段调控房价先河,对商品住宅实施以“政府指导价”,这种做法却遭到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炮轰”,称其动用行政手段调控房价是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的“开倒车”行为。
  
  任总裁总是对政府调控高度感冒,动辄以“开倒车”来“炮轰”政府调控。相信他也理解:这个年头儿,老百姓赚几个可怜兮兮的小钱实在不容易,物价高,有时候连吃肉都要精打细算,这个年代本来是可以大口吃肉的,但是肉价一涨,全国人民都慌了神,心疼钱啊,真的很难赚!何况买一套房子要几十上百万呢?可任总裁不管呢,只要政府的政策伤及与他相关的行业利益,他就会极力为自己申辩。
  
  在普通民众看来,吃肉基本还算小事,即使三月不知肉味,也是基本能够挺过去的。最让人担忧的是没房子住,如果露宿三天,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讲,恐怕都会发疯似的做出一些过激行动。看着高楼大厦,心向往之,而一旦你走进大厦的大门,就要有心理准备遭人白眼。
  
  老百姓也知道,买不起房,有时候真的很“丢脸”。“你有房子吗?”这句话随时可能出现在一个成年人的耳边:谈恋爱,对方可能会这样问;银行贷款,对方也可能会这样问;回家探亲,亲戚们更有可能这样问……你怎么回答?给恋人说,没有,那好,咱们到此为止;给银行说,我没有,那好,咱们的生意没得做;给亲戚说,我没有,哦,怎么还没有啊?早点安家哟!
  
  这些问题的出现,即使你再有勇气也会出现心跳和脸红的时候,因为这意味着你没钱(抑或没有之前的家产)或者没权,同时也可能意味着你在这个社会中的地位――十足的弱势群体。这怪不得谁,也不能说你的努力不够,要真问起缘由来,可以推测为一种非常唯心而又平常的可能:你没有房产商聪明,可能是投错胎了!
  
  这样说的理由很简单:房产商的楼盘价格高不可攀,普通百姓没有足够的钱来说明你的购买力。要认识清楚一件事:全国人民都在围绕房产商转,因为他们有资源,他们有老百姓需要的基本生存资料,他们能够把房地产行情玩弄于股掌之中,他们可以垄断大部分人需要的生活资料,而他们并不因此就会有脸红的羞愧心理,因为他们会拿市场经济的那些规律作为挡箭牌和遮羞布。他们疯狂,但是他们善于辩解。
  
  而老百姓呢?本分,本职,本色,作为一个普通人,大家似乎都没有勇气去违背“三本主义”的行为框架,大家不穷,但是面对那一个月工资还不够买一个厕所间的生活现实,其实又何尝不想一夜之间就身缠万贯呢?望“楼”兴叹,老百姓并没有掩饰自己去获得更好生活环境的强烈期盼的心情,而在某些房产商看来,普通百姓的这种窘态正好是抬高房价的重要筹码。
  
  有房产商声嘶力竭地“劝导”:商品房不是给穷人建的,穷人就不应该买房。这种观点可能被众多的房产商捧为立世格言,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房产商们哄抬房价才有一个自以为不受指责的理由,大喊“市场规律”的险恶用心也有了理论上的避风港。而很多不是穷人的人也会被逼成穷人:工资基本够还贷,生活压力至少上升了几十倍。谁叫尔等不识趣?人家都说了,“穷人就不应该买房”,其实,即使你认为你不是穷人,也应该考虑一下买房以后你还是不是富裕?还贷有困难,房产商是不会同情任何人的。
  
  “买房子”这三个字很多时候他就是一个陷阱,一不小心你就可能成为“奴隶”――就现在流行的说法叫“房奴”,其内涵就不用多说,就是不知道“房奴”现象是位生活奋斗的象征还是向生活低头的写照?说奋斗,极有可能是一辈子的奋斗,说低头,也可能是一辈子的低头,总的说来,这一辈子都好像在为房产利益集团作贡献。而实际上,这些利益集团不会因此而存感激之心,反倒是你的“贡献”步伐稍有迟缓,可能就会遭致诸多麻烦。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