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魅力舞动地产狐步

2007-06-09 00:52 作者:蒋华 来源:

优雅得体的仪表,从容淡定的举止,举重若轻的态度,眼前的马总犹如一位高贵从容而又气韵卓然的舞者,在地产界多变的风云中舞动出一幕幕精彩。

  采访马总是在一个阴雨的上午,刚刚主持完公司会议的她用一个明朗的笑容开始了我们之间的访谈。很早就想象过采访的情景,房产界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大概是有些严肃的吧,而马总的亲切随和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优雅得体的仪表,从容淡定的举止,举重若轻的态度,眼前的马总犹如一位高贵从容而又气韵卓然的舞者,在地产界多变的风云中舞动出一幕幕精彩。追求完美,真诚乐观,马总正是用她的魅力感染了每一个走近她的人,也为硬朗的地产界书写出绚丽的一笔。
               
  1978年,学计算机专业的马总进入一家设计院做工程师。这样一份舒适清闲的工作,是让很多人艳羡不已的。如果不是竞争时代的到来,如果不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马总大概会一直继续没有挑战、平稳而顺利的生活。但命运也许不甘让她的才华在平淡中埋没,对事业没有刻意规划的马总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一次转折--承接项目,从事科研工作。虽然是小试牛刀,但终究脱离开了事业体制的她,在独立拼搏中找到了一种向往已久的感觉。
    

  1991年,马总进入山东胜利股份有限公司。早在那时,胜利股份就有了房产项目,并于1994年成立了齐鲁置业有限公司,但出于对企业发展方向的整体考虑,由其开发的项目基本上都属于自用的办公楼或宿舍。1995年,胜利大厦项目启动,从规划设计到选材用料再到建设施工,全部都由马总亲自把关,统领全局。从那时起马总就与房产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不知道为什么,几乎一下就认定这是一个我喜欢并且适合我的行业。"凭着一种创业的热情,当2000年企业内部进行产业调整的契机到来时,齐鲁置业终于在马总等人的努力下真正在市场环境中成长壮大起来了。
     

  回忆公司进入市场时的环境,马总说,那时房产市场已经走向成熟,从某种角度来说并不是创业的好时机。但也许印证了潘石屹的那句话,"在房产行业,没有所谓的黄金时机",经过几年时间,齐鲁置业迅速地完成了成长,到现在已经成为山东乃至全国有很大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就如同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是齐鲁置业开发的项目都会用"齐鲁"命名,这代表着齐鲁置业对购房者对社会的承诺--立足长远、值得信赖。
                 
  在齐鲁置业管理层中,女性占有很大比例,虽然不是必然,但与马总的用人观念相关。在马总看来,女性要在事业上有所成首先要达到一定条件。家人的支持,家庭的稳定是第一位的,不能够为了所谓事业把女性固有的社会责任抛在一边。另外还需要一定的个人能力,公司在招聘时也曾经对女性有偏见,而马总主张,无论男女,只要工作能力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就会用平等的态度去对待。
    

  马总分析,女性涉足房产行业,尤其是做到管理层的情况较少,这是由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房地产开发是一个对资源进行整合的过程,可以说千头万绪,涉及的专业领域广,接触的社会层次多,同时,高利润行业也意味着存在高风险,面对强大的压力需要很好心理素质才能够支撑。这些房产业的特性往往限制了女性在房产行业的发展。但女性的优势也可以在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如细腻,在研究市场或着与客户沟通时更能够准确地分析和揣摩;认真和执著,女性的韧性往往是攻克难题的制胜法宝;甚至是柔弱,这个表面上的弱势,也会为女性赢得更多的宽容。
    

  女性的特质赋予马总的是严谨的态度,追求完美的个性。虽然身居高位,但每一个项目大到楼盘整体规划设计,小到样板间的装饰装修,马总都亲力亲为。有时脑中的构想用草图的形式表达出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百分百的感情。而男性中都难得的豁达心态也让马总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应对自如,忙碌并快乐地工作。
                  

  作为一家大公司的领头人,在谈到管理方面的经验时,马总感叹,制度的严谨和规范在公司的运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进入市场的时间不长,但齐鲁置业的用人制度和激励模式却走在整个行业的前列。在马总眼中,所谓的企业文化或着企业理念都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用无形的力量把整个公司的资源整合在一起。身为一把手,她对待工作黑白分明,在私底下却与员工亲如一家。
    

  对于人员的录用和选拔,马总认为,公司需要的人才就是要把个人的发展与公司的发展结合起来的人。"比如我们公司的招聘,对于那些一张口就问月薪多少的应聘者,我们会忍痛割爱,因为这样的思想与整个公司的精神相背离,只把工作与利益挂钩无疑是一种短视行为。而且我们对每一个员工的任用的都非常慎重,有很严格的试用制度,要用较长的试用期来考察一个人的人品、能力。之所以这样严格是出于对公司通盘的考虑,如果为一个可能的人才而破坏掉一直贯彻并被公司上下认同的制度,这个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从业十余年,马总最难忘的是对精装修这一理念的尝试。精装修能够有效避免邻里间的纠纷,集中采购可以减少开支,监理公司的进入便于监督装修质量,一系列优势被国内外所推崇。看到这一趋势的马总,率先在齐鲁・骏园进行试点。推出了菜单式装修这一模式,即开发商为购房者提供不同的装修方案,由购房者本人像在饭店点菜一样选择装修的方式。但这一初衷在推广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购房者并不能够理解开发商的意图。当遭遇失败后新项目推出时,公司中很多人对这条路要不要走下去充满疑虑,还是马总力排众议,坚持继续用精装修的理念打造齐鲁・花园。吸取前面的经验教训,她认识到,单纯地说一个概念是没有用的。于是在设定计划时,马总带领团队对概念加以改进,希望用实例倡导一种"轻装修、重装饰"的生活方式。以往人们只重视装修,下很大气力装修的房屋几年后就过时了,拆掉又可惜,造成很大困扰;而简单装修,着意装饰的做法,使家居只需要更换局部就可以改变整体风格。基于这一概念,齐鲁・花园在销售前完成了样板间的制作,当五个不同风格的样板间呈现在购房者面前时,所有人惊呆了,当天的销售额就达到了百套之多。
    

   "创新是有风险的,但不创新是最大的风险。"失败了,承认失败,牢牢把握住大方向,一定可以从困难中走出来,马莹对自己的坚持感到欣慰。而"领先半步"成为马总对公司所有员工的要求。

        

   传统的雕花隔扇,精致的纯毛地毯,中式沙发,字画、楹联、匾额、盆景、古玩……凡是踏进马总办公室的人,都会有这样眼前一亮的感觉。从办公室这充满古韵而又花样繁复的布置不难发现,情趣始终是马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爱美是女人的天性,马总坦言,由于工作繁忙很少有机会培养爱好,所以逛街购物就成了唯一的享受。比如看到一件心仪的家具,哪怕是在外地也要想办法运回济南,以此来满足对美好事物的渴望。当记者感叹室内器物的精美时,马总笑言,这些可都是逛街得来的"战利品"。
   

  生活的智者不仅善于发现美、享受美,她们同样会在看似两极的事业和生活中寻求平衡。马总正是这样。房产界夫妻的分分合合总是给人动荡不安的感觉,而马总却可以用自豪而满足的笑容向所有人展示她对家庭的热爱。不少人向马总请教其中的诀窍,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及时地完成角色转换。在公司里她是老总,要有独当一面的强势和硬朗的作风,而一旦回到家中就可以马上回归到一个妻子、儿媳、母亲的角色上来。尽管家中有专门打理杂务的阿姨,但马总依然担负着一家人的采购等工作。对马总而言,为家庭付出是无怨无悔的,那不是放下架子,而是一种情感的表达甚至是补偿。 "一个对家、对家人都不能够尽职尽责、付出爱的人,对工作和其他人也不会有什么热情可言。" 马总这样说道。在这个习惯用物质衡量一切的时代,马总用三代同堂、其乐融融的家庭向大家证明,真诚与智慧原来可以如此完美地结合。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