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不辱使命 全力打造“齐鲁”品牌

2007-06-09 00:17 作者:蒋华 来源: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出身的企业,从一开始我们就是从高起点,规范化运做,因为我们的目标并非赚点钱就可以,而是以打造一个百年企业为目标的。

  思想要点:

  我更欣赏万科,产品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王石曾说过,即使哪天我不在了,万科也会照样运转,我希望我的企业也一样,不是靠一个人支撑,而是靠一套规范的制度体系。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出身的企业,从一开始我们就是从高起点,规范化运做,因为我们的目标并非赚点钱就可以,而是以打造一个百年企业为目标的。

  如果把公司治理比喻成结网,多大的密度才合适?网眼太大会产生腐败,太小则可能让人透不过气来,公司缺少活力和创造力。所以,我对这方面思考了很多,公司可能会在一个更加合适的尺度上对制度进行完善。

  开发商的责任和义务是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建设更美好的城市,建设高品质的住房,满足社会各阶层人们不断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马 莹)

  全力打造“齐鲁”品牌

  记者:从齐鲁・骏园、齐鲁・花园再到齐鲁・涧桥,在齐鲁置业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中,无一例外地带有“齐鲁”二字,显而易见,齐鲁置业的目地在于打造齐鲁房地产的知名品牌,是不是以后齐鲁置业的每一个项目都要以“齐鲁”为标签?

  马莹:可以这样讲,齐鲁置业从最初的定位就是走品牌化发展道路。走的每一步都在为品牌完善而积累,在这个过程中,我有很多体会,要做品牌企业就要做出品牌的产品,一方面可以得到品牌附加值,另一方面,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因为,公众对于品牌企业的要求会高于普通的小企业,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我总是在告诉我的员工要换位思考,即使某些客户的要求有的时候确实有些过分,但是如果那是他倾其一生积蓄得来的东西,你就可以理解他们的想法了。

  记者:马总,听说在您的某个入住的楼盘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一个业主没有按照统一的要求在预留空调机位上进行安装,公司对此非常重视,特意让物业公司做工作说服这位业主,公司出钱为他重新进行改装,以保证楼盘整体的形象和美观,如果这是一个在售楼盘,这很容易理解,对于这样一个已经交付的楼盘您为什么还要这样尽善尽美?

  马莹:为了维护自己的物业品牌,品牌开发商在售后服务方面可能会付出更多,即使这个楼盘已经成功销售。培育社区的文化,保持社区的整体价值都是需要作出努力的。在国外,你的草坪不剪草都会有人控告,实际上,许多业主在购买了房子后就会认为他对房子有着完全的控制权,不必在乎公众的整体利益,这在损害社区整体价值的同时,也损害了自己的利益,特别是长远来看,许多业主以后会有换房的可能性,当你的房子将要易手,社区的文化氛围和物业的形象可能会影响交易价格甚至是交易成败。

  企业必须遵守规则

  记者:听说您最近在忙于EMBA的论文,而论文的内容便是公司的治理、约束与激励方面的探讨,能否给我们谈谈您对于企业管理方面的心得?

  马莹:与民营企业相比,上市公司出身的齐鲁置业付出了更多的成本。一民营企业家一举挖走另外公司的6个高层管理者,并许以高薪,在公司的管理上随意性非常强,老板可以随时随地对某个员工进行奖励,这在公司发展的某个阶段可能是非常有效的。有的时候我也常常感到困惑:是不是公司的管理太死了?如果把公司治理比喻成结网,多大的密度才合适?网眼太大会产生腐败,太小则可能让人透不过气来,公司缺少活力和创造力。所以,我对这方面思考了很多,公司可能会在一个更加合适的尺度上对制度进行完善。

  记者:我们都知道,齐鲁置业在公司管理方面非常严格,您有没有动摇过?

  马莹:多年以来,齐鲁置业一直以上市公司的标准来运作。每年,公司制定总的目标,然后层层分解,年终进行民主评议和考核,进行考核与激励,每一件事情都在一定的程序和对应的人负责。这样做可能在一开始会比较困难,但我始终坚信,这条路会越走越宽。既然要做品牌企业,就要有品牌企业的标准,让专业化、规范化并举。

  记者:在房地产行业,专业化最强的是万科,从品牌到产品都有一个成熟的标准,您对于万科的运作模式怎样看?

  马莹:王石曾经讲过,“好企业就应该靠制度,比如索尼,创始人不在了,公司企业仍然与时俱进。如果万科有你王石在,强人一个,有魅力,但你一走,就不行了,那你不是一个好企业家。”对于这一点我非常赞同,公司的正常运转依赖于公司健全的制度,而非个人意志,这样才能够走得更稳健、更健康,这一点,我现在正朝这方面努力,那就是当我不在济南的时间里,公司同样在即定的轨道上有序运转。

  不辱开发商使命

  记者:作为一个知名的开发商,您怎样看待房地产行业,以及如何在行业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马莹:曾经有人对北京的有钱人做了一项调查--你需要什么样的房子?而他们中90%的人会反问:你能提供什么样的房子,事实上,大多数的购房者并不具备对自己居所的完整认识,被动接受的成分非常多。所以开发商要做的是静下心来,在足够调研的基础上为目标客户提供一种更健康、更舒适、更有品位的生活方式。虽然有的时候,科学和先进的东西也不一定完全被市场接受。

  记者:谈到这里,不能不提到您倡导的精装修,听说市场对此已经认可并赢得了广泛赞同。

  马莹:精装修既节省了时间,降低了费用,又解决了扰民的问题,是开发商深度服务的一种体现。我们做精装修,不单是推一种差异化的产品,而同时也是引领一种生活方式,即:“轻装修、重装饰”,同样的装修,通过装饰照样能住出个性、风格与品味。但是,齐鲁置业在推行精装修之初面临着相当大的阻力,虽然公司一开始就明确,不从装修中赚一分钱。但是很多客户不理解,认为开发商是为了从中牟利才这样做。我们的员工一开始有所动摇,他们都来找我,说马总,我们是不是要改变这个决定?但我没有动摇,因为我清楚地知道,国家对于精装修是提倡的,精装修不只是我们国家房地产的发展趋势,也是世界性的趋势,现在我们也庆幸,我们坚持了下来,并且取得了成功。

  记者:目前有许多人对于房地产商存在争议,认为开发商的利润比较高,与许多低收入家庭买不起房子有着直接的关系,您怎样看这个问题?

  马莹:不能否认,房地产的利润高于某些行业如制造业,这是由行业的性质决定的,制造业是靠规模扩大产生比较稳定的效益,而房地产的高利润伴随着高风险,可能这个项目赚了钱,另外一个项目会赔钱。比如股市,它的高风险和高利润总是相互依存的。

  另一个问题,我始终认为,开发商的责任和义务是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建设更美好的城市,而建设高品质的住房,满足社会各阶层人们不断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记者手记

  风采依旧

  见到马莹,第一感觉便是--风采依旧。

  采访她,可以用“享受”二字形容,不需要挖空心思去揣测被采访人的心思,话题是自然的,没有任何刻意,氛围是融洽的,如同面对老友。虽然刚从北京出差回来,有许多工作需要处理,但她依然神采奕奕地面对每个人、每件事,给人最真诚、最美丽的一面。

  有人说,开发商多多少少都有成就感,看到那么多的人居住在自己倾注心血亲手打造的有形空间里,每当路过都会产生自豪。作为圈内为数不多的女性老总,她用自己独特视角圆了那么多人的居住梦想。

  营商之道,她诚信为本;产品之道,她把握大势;品牌之道,她专业规范、有效整和。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