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马莹:一个成功女人的完美人生

2007-06-09 00:03 作者:蒋华 来源:

在充分展示自己对建筑的全新理念的同时,马莹也在诉说着一个成功女人的完美人生。

  传统的雕花隔扇,旧式的梳妆台,中式沙发,字画、楹联、匾额、盆景、古玩……造型简洁、高雅、完美,做工讲究,线条明快简练,色彩古朴庄重。 在这套完全中国古典装修风格的样板间里,一身深色中式服装的马莹显得更加高贵、典雅。在充分展示自己对建筑的全新理念的同时,马莹也在诉说着一个成功女人的完美人生。  

  终于做了最喜欢的事情  

  因高考差14分未能走进大学校园的马莹,没有再给自己一次“重来”的机会便到了一家设计院做了一名普通的实验员。非常清闲舒适的过了三四年,突然有一天院里来了几个年轻的大学生。这些年轻气盛的大学生各个充满朝气,更重要的是他们一个个很快就成为了工程师。这些深深地刺激了马莹的神经:“他们不就是比我多读过几年书吗?我也要读书!”白天上班跟他们较着劲儿干活,晚上和周末读电大,不久后,马莹由实验员升为工程师。  

  或许马莹觉得设计院的工作太清闲了,加上看到院里开始进行的改制不够“过瘾”,不如索性出来到一家完全公司化的单位试试自己的潜能。于是,马莹进入了当时的胜利集团济南办事处。在这里马莹找到了自己的舞台,从办事处到济南分公司的负责人,再到胜利股份的总部的“大管家”,马莹经历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辉煌。但是这些似乎都不是马莹本人最想做的,马莹说自己更像是“赶鸭子上架”。已经位居公司的最高层的马莹一直在寻求机会创造自己人生的另一个辉煌。

 
马莹近照
 
  “做了这么多年管理工作,惟独做房地产是我最喜欢的。”马莹毫不掩饰自己的事业取向。1994年齐鲁置业有限公司成立,刚过而立之年的马莹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2000年,公司正式涉足房地产业,短短三年时间,公司开发的楼盘荣获了“2003中国名盘o创新奖”,其本人成为“2003中国房地产十大新锐人物”。如今“齐鲁置业”这四个字和马莹一样已经成为齐鲁大地乃至全国一个耀眼的房地产明星。

  历经失败追求创新

  马莹在山东房地产界的创新,给人印象最深的无疑是在精装修方面的引领。做为济南最早推出"精装修房"的开发商的老总,这个引领的过程中,她也经历了失败的考验。  

  马莹最初在齐鲁骏园推出精装修时,打的是"菜单式精装修",每套房推出多种方案,目的是为购房者省去麻烦,降低费用,又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结果在推行的过程中,却失败了,原因是客户对各种菜单装修持怀疑态度,以为开发商从中赚钱,最后还是选择自装。  

  马莹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她敏锐地意识到,精装修房已经成为未来住宅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在比较发达的上海、广州、深圳精装修房已经是“基本动作”,而在北京也日益普及,因此,精装修房在济南也将是大势所趋,关键是要改变业主的观念。  

  “我们及时调整了'精装修房'的推广方式,虽然企业在这方面多了一层难度,但它利于引导更先进的消费理观念,所以在内部也有争议的情况下,我们仍坚持推广精装修房,并明确了三个理念:一是选择与住宅档次相匹配性能价格比最高的优质材料;二是科学合理地分解室内外空间的功能,让室内空间得到最合理的使用;三是引导'轻装修,重装饰'的理念,通过装饰改变调整出不同的风格。”  

  在随后推出的齐鲁花园项目中,马莹坚持不把样板间设在会所售楼中心,而是直接装在建筑单体里。同时,明确精装修的标准,然后通过装饰分出欧式、中式、简约各种风格,让购房者一目了然。策略的调整换来了客户的认可和信认。目前,“精装修”已经成为了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卖点之一。  

  有真诚就有快乐

  房地产业要与很多部门打交道,整天周旋于各个部门之间,还要面对采购、建筑、销售等一大摊子事儿,做房地产的“累”可想而知,但马莹却总给人以举重若轻的印象,往往是在谈笑之间,许多复杂的问题就都解决了。马莹认为,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只要付出真诚,就能收获快乐。  

  马莹的办公桌放着一个牛皮纸信封,上面写着“祝贺”两个大字,落款是武警部队的“权衡”。马总说,那是一位她也不认识的业主寄来的,里面的肺腑之言让她很感动,因为这位业主在向她祝贺获奖的同时,把自己在齐鲁花园的房子用手精确绘制了一张图,然后重重地写下了“齐鲁花园,我的家……”  

  “看到这封信,我比在住交会获奖时的感觉还要好,这是对我付出辛劳的最好的回报。”马莹说,“做房地产要讲真诚,说出的话一定要做到,讲真诚可能要承受压力,要放弃眼前利益,但这封信让我觉得,这些都值得……” 

  不仅是做事,做人也是如此。无论是对家长,还是对朋友、同事或者合作伙伴,马莹给人的感觉都是真诚有加。“只要付出真诚,你就会发现,与人更能容易和谐相处,这样一些复杂的事也就变简单了,而自己也会从中找到与人相处的快乐。”马总娓娓道来,言语中透着真诚。

  “我是一个传统的女人”

  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马莹,不但在那个“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特殊年代没穿过红装,而且到35岁时也没有穿过任何一件红色衣服。我一直喜欢深颜色的衣服,这样更显得大方、稳重,直到现在也很少穿大红大绿的衣服。”马莹最喜欢穿中式服装,她甚至喜欢一切中式的东西,比如家具和装修风格等。马莹说自己非常喜欢传统文化,当然也就喜欢能体现传统文化的各种载体。马莹坦承自己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女人”。  

  在建筑风格上,马莹同样追求一种稳重、大方的冷色调。1995年,胜利股份准备建设胜利大厦,当时征集了许多设计方案,但马莹都不满意,她觉得胜利大厦应当在建筑中融入企业的文化理念,让建筑体现企业的精神和形象。在马莹看来,胜利股份是一个立足于长远发展的企业,比较崇尚稳健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这体现在决策时的慎重和理性。因此,胜利大厦的规划建设要体现企业扎实稳健的作风和理念。  

  当时的建筑流行暖色调,但马莹觉得冷色调更易于表达企业的这种风格,她力排众议,胜利大厦外部大量用石材来处理,体现冷色调。  

  “大厦刚建成,许多人感觉不适应,但没过一二年,大家大家对这座建筑有了全新的感觉。事实证明,胜利大厦的设计最后是成功的,因为它融入了企业的文化内涵。”马莹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满意。  

  如今,走进齐鲁骏园,整个外观给人一种欧式灰色的冷色调。而这正是马莹所追求的境界:成功的才智精英们不需要热烈奔放的大红大绿,而更钟情于冷静与理性。马莹亲手打造的两个楼盘的建筑风格可以说都是马莹自身追求的完美体现。  

  更看重家庭幸福

  马莹说自己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目前来说事业已经很完美,而家庭同样很完美”。 马莹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块“五好家庭”奖牌。那是2002年马莹荣获的山东省省直机关“五好文明家庭”的荣誉。马莹非常看重这份荣誉。"在去年深圳住交会上的一次对话中,主持人问我很多房地产女老总都离婚了,我会怎样,我的回答是2002年我们家被评为‘五好家庭’。"马总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也许在外人看来,成功者的工作和家庭肯定是相互冲突的,但是对马莹来说,这个显然不是问题。她在生活上的一大特点便是角色转换及时,这与她同时担任多个领导角色有关。只要下班回到家中,她就把工作上的董事长、总经理等角色统统忘却,很快地实现角色转换。在家里她要做的就是一位纯粹的好妻子、好母亲。每个周末如果公司没有特别要紧的安排,马莹都会和家人一起吃饭,一起度周末。  

  与年轻时仅专注于在事业相比,已过不惑之年的马莹觉得自己的家庭责任感更重了,自己应该而且也正在成为家人的一种精神依靠,家人的信赖和支持在助马莹取得事业上的辉煌的同时,也让她产生了越来越强烈的家庭责任感。  

  “女性创业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氛围,要有家人的支持和鼓励。”马莹说,如果在家庭和事业两者之间作出选择,她宁愿放弃事业的成功,也不会放弃家庭幸福。马莹不喜欢别人称呼自己为女强人,这样仅是指事业成功,而马莹更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着不错事业和幸福家庭的普通而幸福的女人。对于男女在事业问题上的所谓差别,马莹认为,女人和男人在事业上是完全一样的,都必须具备一定的素质才能成功,“只不过有些职位更适合女性罢了”。

  最喜欢的服装:中式服装

  最欣赏自己的优点:开朗,真诚,有爱心

  最不满意自己的地方:把过多的时间花在了具体的公司业务上面

  最喜欢的一句话:以诚待人,有真诚就有快乐

  最喜欢的运动:游泳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