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齐鲁置业董事长马莹:有尺度的精装生活

2007-06-08 19:11 作者:吴磊 来源:

“一个女人,做房地产的老总,已经是非常不易,作了房地产老总,还爱穿丝绸旗袍,那就更不容易了,穿了旗袍作了房地产之后还没离婚,那就尤其不容易了”,4月26日,在省女企业家论坛上,主持人这样向大家介绍了马莹。

 

齐鲁置业董事长马莹

 

  早上10点是约好的采访时间,为我们打开门的她让人眼前一亮:浅米色针织开衫,灰色棉吊带,深蓝色阔腿七分裤,光脚穿一双舒服的蓝色休闲鞋,Tiffany的亚光手链和施华洛世奇的茶色水晶,亲和的笑容……要不是以前就认识,还真难以相信齐鲁置业的董事长会这样一身行头端坐在办公室中。


  “我已经有七八年不穿职业装了。”听听这开场白,这一定是个极会享受生活的女人,果然,在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里,马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是个热爱生活的人。”


   一个女人,对家有着特殊的感情,她会把爱细密地编织进这所房子,这是马莹为齐鲁置业旗下房地产产品打上的女性独有的烙印。


  上大学时学计算机,读硕士时上清华EMBA,现在还在读天津大学国学博士的马莹,还有一项自学成才的专业――画户型图。“设计院会按照‘大纲’,按照你给他们的套数比例把三居室、二居室的户型组合分配,但对进深、面宽、容积率大小等影响居住舒适度的这些方面,也许就不会考虑很细致,而且城市需求也不同,济南和章丘需要的户型就不一样。”对全权委托设计院做户型设计,马莹是不放手的,马莹不仅自己画户型图,也要求下属画,有时候针对一个户型就要开十多次讨论会,“让每一处空间都被利用得舒适和得体。”


  不放手的绝不仅仅是户型。在马莹宽敞的办公套间里摆满了各色物件,有几十架车模,也有玉米皮编织的杌子――来自世界各地的家饰品密集地摆放悬挂在桌上架上和墙上,一架顺手收购来的二手钢琴静立窗边。当你置身在这中间还没回过神来,马莹的话绝对又让你大跌眼镜:“这些东西,也许会在我下一个项目的样板间里看到,齐鲁置业每个楼盘的每一个样板间,我都会亲自选购家具和饰品。上一次去宜家,我们从早上8点半进去到下午快6点,一下买了3000多件商品,光发票就打了1个多小时。”对于已经建好的一个楼盘,马莹最大的遗憾是空调口开的位置有些高,导致一些住户没有按照原设计安装。“空调口看似是小事儿,但空调外机的混乱安装,对建筑外立面的美观有很大影响,所以我们干脆把空调位置和管道都给做好。”处女座女性的细节偏执问题表现突出,不禁担心她的下属们该怎么干活啊,对此反映如何?他家先生是不是也得对她忍之又忍?


  正疑惑间,马莹的话题拐了个180度的弯。“儿子在美国读高中,每年我都要去探望3次,大约有三个月的时间是在美国的。”原来这真是个会把握“尺度”的女人。

 

齐鲁置业董事长马莹


  “尺度”是坚持:1994年成立的齐鲁置业2001年才真正开始做房地产,已不是济南房地产业最好的时期,从齐鲁骏园的菜单式装修,到齐鲁花园、齐鲁涧桥的完全精装修,马莹的精装修策略,为的是走一条个性化品牌差异化道路。“当时,全公司的人都反对,只有我一个人坚持。”“现在,说起精装修,人们会马上想到齐鲁置业。”


  “尺度”是放手,干一段时间,我就去美国放松一下,“这样一有助于提高效率。知道领导要走了,他们会把手头积压的需要请示的活全部处理了。二有助于提高下属的应变能力,现在我走之前,他们会保证不给我打电话。三是对公司标准化规范化运作的考验,现在任何进入齐鲁置业的新人,一看自己的岗位流程就明白该做些什么。”而马莹在美国,除了她处处标榜的专心做饭睡觉外,不忘了看看人家的居住方式,想想公司的发展空间,许多影响齐鲁置业的决策就是那时候冒出来的。


  “尺度”是转变。“我一直忘不了曾经听一位成功女人说她没为丈夫孩子做过一顿饭,没陪他们度过一个周末,一切献给了事业。这样的成功我坚决不认可。如果连你的家人都不爱,你怎么可能爱你的朋友,你的员工,你的客户。”马莹觉得,所谓成功女人,做事业必须做精准的分析,更要当机立断,这是职业的要求,但回到家,我是一个母亲,一个妻子,一个女儿,一个媳妇,所以我要不断转变角色”。


  马莹不仅过着公公婆婆三代同堂的和谐生活,还被评为省五好家庭,这一定离不开她的“转变”。马莹不把工作压力带回家的方式很普通,就是购物,“但是很有效”。她带着得意的笑容,“给家里的每个人都买一些东西,渐渐就忘记了不愉快,而且,还让每个人都知道我在乎他们,一举两得。”在家里,极细致的马莹却被老公叫做“马大哈”,除了购物,一般没什么“发言权”,“记得有一次我和办公室主任回家拿东西,老公正在管教我儿子,顺道也把我说了一通,出了门,我们办公室主任小心翼翼地问我,马总,你在家是不是都不敢多说话?你得荨麻疹可能就是因为在家老挨批太紧张了。”马莹笑着说自己"我在我家没地位",但我们却从中感觉到她的幸福和被疼爱。


  四月末的泉城广场是一个大花园,正对这个花园的胜利大厦的一间办公室里,一个精致的女人正在精致着这个城市。

  

 

齐鲁置业董事长马莹

 

  马莹快答

 

  最近最喜欢购买的服饰品牌:例外


  怎样看待自己的性别优势:我在工作中有比较大大咧咧的一面,对企业宏观把握上,相对男性来说有一些特点,最主要表现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我处理的方式比较具有女人特质,在带来很大效益的同时,也有时候过于追究细节而带来负面影响。在家里和朋友圈里,大家都说没有我不热闹,一句话,我对生活工作都追求完美。


  事业家庭哪个更重要:家庭


  最喜欢的休闲娱乐方式:游泳


  最近看过的书:最近一直在看管理以及时尚家居、时装等方面的书


  女性如何提升自己:通过学习,旅游,让自己热爱更多新鲜的理念和资讯


  最喜欢的服装:中式服装


  最欣赏自己:开朗,真诚,有爱心


  最喜欢的一句话:以诚待人,有真诚就有快乐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