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潘石屹:房地产市场化方向没有受到影响

2007-03-16 00:17 作者:吴磊 来源: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业界甚至有人开玩笑说2006年算得上是中国地产界的“政策年”了,您觉得系列调控政策尤其是新土地政策的颁布实施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有何影响?



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业界甚至有人开玩笑说2006年算得上是中国地产界的“政策年”了,您觉得系列调控政策尤其是新土地政策的颁布实施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有何影响?

  潘石屹:2006年的确出台了许多与房地产相关的政策,但这些政策并不是彻底地改变过去房地产发展的方向,房地产市场化的方向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只是通过这些政策调整在发展过程中不健康、不平衡的因素。土地政策对房地产业的影响是最大的,但最近几年出台的一系列土地政策基本上是采取“招拍挂”的措施,朝着土地出让公开化这个方向在发展
 
  记者:您一直专注于商业地产的开发,而且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那么您认为在商业地产的开发过程中哪些因素才是最重要的?

  潘石屹:从去年开始,我们专注于开发商业地产,商业地产相对于住宅来说有更高的技术含量和更大的挑战。从中国一些城市的发展来看,商业地产是短缺的,这可能与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把写字楼和商业认为是“楼堂馆所”,进行各方面的控制有关。同时,开发商业地产风险也是最大的,首先要选好地理位置,商业地产对地理位置的需求过于敏感;其次要有开发的经验,这样商业地产的价值才能够显现出来。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网上被炒得最热的两个话题便是“SOHO纳税进百强”和“潘石屹断顿猜想”。大家对于SOHO中国如何突破土地“瓶颈”都充满了好奇,您打算怎样应对当前土地的“青黄不接”,继续书写SOHO神话呢?

  潘石屹:在过去的几年时间,一些城市的土地供应方式存在着一个从协议出让方式向“招拍挂”方式转型的时期,这其中我们也接触过许多块协议出让的土地,但这里面非常复杂:有股东之间纠纷的问题,有与银行欠款的问题,也有法院的官司等等。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再不在以往的这些土地上下功夫,把主要的精力聚焦在政府“招拍挂”的土地上。只要“招拍挂”的政策公开透明,我们公司断顿的问题很快就会得到缓解。
 
    记者:在潘总所倡导的房地产业发展理念中,有一点是非常旗帜鲜明的,那便是“公开”,在此,您能否阐述一下“公开”对于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吗?您尤其强调了互联网的重要作用,广大网友对这个问题也非常感兴趣,那么,您能否在此为我们做一下简单介绍?

  潘石屹:公开的市场才能谈得上公平、公正。就如同我们走进一家超级市场,所有的东西都明显地摆放在那里,所有的价格都是明码标价;而走私、贩毒都是见不得人的,都是不希望公开的,公开之后就没有他们盈利空间了。土地是占中国国有资产相当大一部分的资源,我们希望中国的土地市场,应该像超级市场里的商品一样明码标价,而不要成为像走私贩毒一样的地下市场。

[潘石屹:公开是公平和公正的重要前提]

  互联网为这种公开提供了一个重要手段。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定,房地产市场中两组重要的数字“土地的交易”和“房子的交易”,现在都可以在网上随时了解到,而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这样的公开透明是不可想象的。
 
  记者:在专题“解读潘石屹”中,我们大众房产网推出了一个调查问卷。其中有一个问题是问 “SOHO中国”留给您印象最突出的一项是什么?结果在参加投票的3035人中有1308人(占43.1%)选择了潘石屹的人格魅力,有849人(占27.97%)选择了SOHO的项目特色,有562人(18.52%)选择了SOHO的售后服务,有316人(10.41%)选择了SOHO的业界口碑。对于这样一个调查结果您是否感到意外?

  潘石屹:我能够理解这个调查结果,但这个调查是不全面的。因为参加网上调查投票的一定是网友们,而且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里调查,而我们真正的客户,即购买我们房子的客户不可能正好在这个网上,又在这段时间内投票参与调查。如果是在我们公司真正的7000多个客户中调查,结果可能会和大众房产网上的调查结果不一样。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