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租房>正文

租房也要防欺诈 以免花钱买烦恼

2011-04-25 09:28    作者:崔荣杰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日前,一场题为《毕业租房秘笈》的大型公益知识讲座在山东经济学院举行,讲座的主要目的是为即将毕业的在校大学生普及租房知识,帮助他们对租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出正确的判断与处理

  眼下正值高校大学生毕业找工作时期,步入社会后许多大学生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租房的问题。日前,一场题为《毕业租房秘笈》的大型公益知识讲座在山东经济学院举行,讲座的主要目的是为即将毕业的在校大学生普及租房知识,帮助他们对租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出正确的判断与处理。

  通过中介找房源

  一定要签中介合同

  讲座上嘉宾指出,租房可通过多种渠道寻找符合自己要求的房源信息,包括托熟人打听等方式。还可找房地产经纪公司代理租赁,由于中介信息丰富,容易找到理想房源,但要支付一定费用,一般以一个月房租的50%-100%为标准收取代理费,有的还收看房费。

  嘉宾提醒大学生,找中介要签订中介合同,谨防欺诈行为,并尽可能与一些信誉好的经纪公司洽谈。委托中介时最好先查看一下该公司是否有资质证书,同时对协议中的有关条款逐一考虑,不要轻信工作人员口头承诺等,同时,租赁合同中还不要忘了写明责任和权利。

  有些房子不合法

  看房时别忘看证件

  在确定了较为满意的房源后,就要与出租人联络看房并谈一些租房中的具体问题。可要求对方出示房屋租赁许可证,同时要注意的是,没有经过综合验收的新建住房、未取得所有权证的住房、权属有争议或产权共有且共有人意见不一的住房、违章建筑或不符合公安、环保、卫生等主管部门有关规定的住房,因无合法性而不能租赁。

  租房时要查看对方身份证,并按产权证上的记录加以核对,若是委托出租,则须多方核实委托书的真假。

  了解出租人的品质

  以免花钱买烦恼

  大学生租房还要考察住房的实际条件,包括配备的家具、电器是否能用,住房本身有无质量问题等等;还要看住房所在位置交通是否便利、小区环境是否整洁、周边配套是否齐全、附近治安是否良好。

  了解出租人的品质也很关键,因为你租赁后势必会跟他有些往来,“若与一个品质不好的人打交道,岂不花钱买来一堆烦恼?”搜房控股二手房集团济南分公司讲师曲歆祎说。同时,住房租赁合同应是书面合同,合同中要说明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租期、租金、支付方式、转租、续租和违约责任等,以减少双方日后可能产生的纠纷。最好写明住房修缮责任,在租赁前应对住房及其内部设施进行认真检查,保证自己今后能正常使用。

  房子租金特别低

  也要多加小心

  那么,如何防范房屋租赁中的一些骗局呢?嘉宾指出,从房屋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段分析,“房骗”们主要看准一些人购房、租房心切,或者以“虚拟房屋”手法,或者以“一房多嫁”手法,或者以伪造房产证等种种手法设局诈骗。

  例如,有人先以短期合同、小额租金租赁一套住房,然后冒充房东,伪造房屋产权证复印件,将房子以长期合同转租给新房客,从中牟利。

  同时,如果遇到有的出租房屋价格异常便宜,也要多加小心,多方核实后再交纳各种费用。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