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温家宝:房价继续调控 至少开工700万套保障房

2012-03-06 09:53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整理

  同样是“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是“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而今年报告则提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报告主要亮点皆关乎百姓切身利益

  报告的主要亮点一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打击非法收入,保护合法收入;二是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三是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些都直接关乎百姓切身利益,是百姓十分关心的问题。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

  政府性债务规模没有交代

  总理作了1小时50分钟的报告,不时博得阵阵掌声。最抢眼的数据是,去年农民收入增长高于城镇居民收入,也高于GDP增长,这不简单。但节能减排、物价调控目标没有完成,政府性债务规模没有交代。

  ——浙江省委组织部长蔡奇

  报告在民生等方面都有新意新招

  温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亲民、务实、发展、变革的报告。报告在高度重视民生、致力实体经济、加强宏观调控、努力推进改革等方面有新意新招。

  ——云南教育厅厅长罗崇敏

  报告重视农民 是政府该干的事

  温家宝总理要求,把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着力解决农民工的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子女入园上学、住房租购等问题。让农民无论进城还是留乡都能安居乐业。这是人民政府该干的事!不然凡是有“人民”二字的地方都是群众不能去的地方!

  ——理学博士、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

  新农合和城镇基本医保补助增加到每人每年240元

  [目标]

  全面推开尿毒症等8类大病保障,将肺癌等12类大病纳入保障和救助试点范围。

  2012年,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安排2035.05亿元,增长16.4%。

  ——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增加到每人每年240元,并适当提高报销水平,补助1050亿元,增长37%。

  ——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

  ——健全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安排资金358亿元。

  ——加快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支持做好城乡医疗救助等工作,安排资金114.83亿元。

  [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凤城市凤山区大梨树村实业总公司董事长毛丰美:“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农民的医疗保障力度,新农合补助也增加不少,农民们打心眼里高兴,但是现在基数不是很大,尤其现在药价还是偏贵,一些患大病、重病的农民的医疗负担依然很大,希望今后能够加大对这些人的保障和救助,并且让农民工在异地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让广大的农民兄弟没有后顾之忧。”

  去年是“坚决遏制过快上涨”,今年变成“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目标]

  “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温家宝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短短40个字展示了政府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决心。

  [解读]

  同样是“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是“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而今年报告则提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代表委员普遍认为,这一表述,彰显了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决心。

  房价过高、上涨过快,是近年来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之一。过去一年,我国严格执行购买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要坚决杜绝‘开宝马、住保障房’这类怪现象,不要把一个好端端的‘民心工程’变成‘闹心工程’。”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建议,从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社会监督、依法惩处三大机制着手,实现保障房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

  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PM2.5监测

  [目标]

  今年进行PM2.5监测的是“三区九群”,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第二步,要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推广;第三步,要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