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低价背后问题重重 小产权房:捡芝麻丢西瓜

2012-03-01 10:22 作者:马韶莹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记者就“清理小产权房问题”走访了济南小产权房集中区域的几个社区。因贪图价格便宜购买小产权房的市民纷纷哭诉“真是捡了芝麻,掉了西瓜”。

  近日,记者就“清理小产权房问题”走访了济南小产权房集中区域的几个社区。因贪图价格便宜购买小产权房的市民纷纷哭诉“真是捡了芝麻,掉了西瓜”,“后患无穷”是他们的一致总结词。

  房子质量太差,物业就是摆设

  2008年,刘先生花了23万元购置位于华信路的一套101平米的小产权房。收房时“完善公共健身区”等合同承诺没有兑现,更没有物业公司入驻。“验房师傅发现墙体用料很差,墙面、地面多处裂缝,管道设计也不合理。”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前期没有物业,漏水时四处找人维修,社区还接连发生7起偷窃事件,在业主们强烈要求下,物业公司才“姗姗来迟”。 “业主们按照每月0.7元/平的标准交了半年的物业费。物业每月打扫一次楼道,不定期的清运垃圾,但极少入户维修。小区电动门一直开着,任何人都能进出。我放在车库里的被子都被偷了,物业办公室就是摆设。”刘先生无奈地说道。

  规划不合理,道路成了停车场

  住在乐都佳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如今社区内草坪、规划道路全部停满了业主车辆,出入极为不便。“当时开发商规划建设半地下车库,一个车库要价3-4万元,因购买人少,车库就没有建成。如今大部分业主有私家车,乱停乱放成为最大问题”,王女士指了指身边的路,“现在的路是后来拓宽的。拓宽之后,路就变成了停车场。”出入不便成为王女士等业主们最大的心病。

  小产权房带上违章建筑头衔

  姜先生于2005年在济南南部山区购置一小产权别墅,当时价格仅仅为15万元。在和家人商量后,决定买下享受优居恬静生活。孩子的出生让姜先生和家人欣喜之余有一些烦恼,“我们这套房子是小产权房,没有房产证,也不能落户口。孩子以后的教育也成为难题。”无奈之下,姜先生和家人只能在2009年房价最高点时在市里某小区购置一套现房。“现在那片区域要进行扩建,我的房子竟成为违章建筑,要拆迁。”他告诉记者,花钱买罪受的滋味可算是尝到了。

  记者手记:

  小产权房的概念界定在法律规定上并没有明确指明,有一类小产权房是无政府规划,暗自建设,属于违法建筑;另一类小产权房是在政府划拨或出让的土地上,不按规划功能开发或使用,并将限制销售的房屋直接在市场上销售,具有产权纠纷隐患的不完全产权房。因小产权房没有被颁发产权证,并不受法律保护,所以购买小产权房存在较大风险。目前济南周边小产权房依然较多,购房者多被价格吸引,后发问题难以考虑周全,业主权益也就得不到保障。正如前文所说,买了小产权房是“捡了芝麻,掉了西瓜”。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