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济南规划局负责人详解焦点 北跨并非要马上过河

2012-02-20 09:52 作者:喻雯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南“北跨”有无具体规划?17日,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早在2007年9月,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与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就专门制作了一份《济南市北跨及北部新城区发展战略

  2003年6月,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济南发展,“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省城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正式出炉。如今,近十年过去了,以奥体文博片区为核心的“东拓”和以西客站新片区为核心的“西进”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与之相比,需跨越黄河天险的“北跨”则显得有些步履缓慢。

  北跨到底有没有具体规划?规划范围包括哪些区域?北部新城区的战略定位又是什么……对于市民关注的一个个焦点,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17日向记者进行了详细解答。

  北部新城区 占地453平方公里

  济南“北跨”有无具体规划?17日,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早在2007年9月,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与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就专门制作了一份《济南市北跨及北部新城区发展战略研究》。

  《战略研究》以济南市黄河以北地区为研究范围,包括济阳县、商河县全域及天桥区桑梓店镇、大桥镇,总面积约2250平方公里。研究确定了济南北跨的重点区域,即黄河以北、济阳县城以南的范围,未来将成为济南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研究范围,规划部门又对北部新城区的规划范围做了明确。综合考虑与黄河以南济南中心城区的联系、黄河行洪区的影响、现状主要交通干线的走向、已有重大项目布局及用地建设适宜性评价等因素,确定新城区的规划控制范围主要为沿黄河西南——东北走向的带状区域。北部边界到济阳县城规划区控制边界,向南向东到达黄河沿岸,西至市域行政边界,西北到孙耿—济阳公路。新城区主要包括现状鹊山龙湖地区、济南化工产业园区、济阳县城、崔寨、济阳镇用地及孙耿镇部分用地,规划区总占地面积约453平方公里。

  《战略研究》综合考虑总体规划空间发展战略和北跨空间构想,确定济南市都市区空间结构为“一核、三心,T型主轴、X型生长,组群联动、网状支撑”。

  北跨首要任务 是建好滨河新区

  “弄清济南北跨的规划后,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弄清‘北跨的真正含义是什么’。”该负责人说,“北跨”并不是一下子就跨越黄河,首先要跨越的是北园路、小清河,有了这个基础,才能再谈跨河。作为“北跨”的第一步,滨河新区成了桥头堡。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