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专家称:利率下调不代表调控放松

2012-02-10 10:29 作者:郭松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专家认为,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并不代表调控政策的松动。

  近期,北京、广东、上海等城市部分银行出现“首套房贷利率回落至基准利率”的变化,北京甚至传出资信优质的客户还可争取到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的消息,引起了业内的普遍关注。记者调查济南市场了解到,济南多数银行并未出现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大多执行原有政策。专家认为,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并不代表调控政策的松动。

  济南首套房贷利率

  未见明显调整

  据多家媒体报道,全国多地首套房信贷利率近期悄然出现变化。在北京、广东、上海、湖北等地,原先高企的首套房贷利率开始回归基准点,部分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甚至再次推出了首套房的信贷优惠政策。

  近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济南部分银行,了解首套房贷利率执行情况。调查发现,大多数银行仍然执行原有政策,并未出现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国有银行中,农行首套房仍然执行基准上浮5%的政策,工行对首套房贷可执行基准利率。而中行根据客户情况执行从“基准利率”到“上浮5%”的不同政策。股份制银行大多暂停房贷业务。

  中信、浦发等银行表示,房贷可以做,但只针对部分有合作的楼盘,在问到是否有合作楼盘时,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而民生、邮政暂停房贷业务。

  首套房贷利率调整

  并不代表调控放松

  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背景下,首套房贷利率的下调引起了人们对政策放松的探讨,部分购房者认为,一线城市的市场具有风向标意义,首套房贷利率的下调可能是政策放松的信号。

  那么,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正在出现松动呢?

  世联地产梁伟表示,“不能简单的这样论断”,他认为,目前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还没有放松的迹象。针对部分银行利率的调整,梁伟告诉记者:“银行的基准利率不只是针对房地产一个行业的,基准利率调整可以适当的缓解目前各行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的紧张。”同时,他分析称:“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不是很乐观,我国出口形势也是很严峻,适当的放松货币政策,有利于提升内需,加快经济增长速度。”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