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济南公租房预登记常见问题解答

2011-10-10 09:09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在公租房预登记资格中,要求家庭申请者中,年满四十岁的单身住房困难标准为无房,同时,单身职工申请者也要求在济南市区无住房。

  小产权房也算家庭现有住房

  在预登记程序培训过程中,也对相关的申请资格做了进一步的明确,对于申请者是不是有房、现有房子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也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在公租房预登记资格中,要求家庭申请者中,年满四十岁的单身住房困难标准为无房,同时,单身职工申请者也要求在济南市区无住房。

  而对于有住房的家庭申请者,要求满足人均建筑面积8平方米(含)以下的家庭,那么,什么样的住房被认为是家庭现有住房呢?

  房管人员介绍,共包括了五种情况:私有住房、承租的公有住房、单独居住直系亲属(父母或子女)住房(私房或承租的公房)、有住房转移或享受货币拆迁未满五年的、无法证明不属于申请家庭的现住房。

  同时,已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享受43平方米拆迁保障及已承租廉租住房的家庭不予预登记。

  “从这个定义来说,居民购买的小产权房,虽然没有相关房产登记手续,但也会被认定为家庭现有住房。”培训人员说,居民在预登记时一方面要看一下自己所住的房子是否属于家庭现有住房,如果属于,则要看家庭人均建筑面积是否在8平方米(含)以下,来决定是否进行预登记。

  夫妻双方一人是济南户口可以吗

  在本次公租房预登记资格中,单身职工申请者没有户籍和家庭收入方面的要求,而家庭申请者则要求本市市内六区和高新区常住居民户口(仍保留承包地、宅基地的除外)、家庭成员在市级(含)以下单位就业或自主择业(含无业)的家庭。

  对于户籍和工作单位的认定,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对于不少家庭来说,家里的户籍和工作单位情况可能都不尽相同,那么该如何认定呢?

  相关负责人表示,预登记是对公租房需求进行摸底。夫妻双方只有一方有济南户口,另一方是外地的,可以进行预登记。同时,对于夫妻双方来说,一方在市级单位就业,而另一方在省级单位工作,也可以参加公租房预登记。

  公租房将来租期多长

  济南公租房在建设标准方面,户型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户型分为一室户和两室户,家庭申请者可申请,单身职工可申请集体宿舍,人均不低于5平方米。

  租期方面,成套的公租房最长四年,单身职工的租赁期限还要看和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