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房企融资纠纷或将集中爆发 风险值得警惕

2011-06-15 17:0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房产调控新政的步步紧逼,一向“不差钱”的房地产企业逐渐感受到了阵阵寒意,对银行贷款之外的融资渠道也越来越倚重。不过,来自法院的数据显示,每逢“银根”卡紧,房企各种

  随着房产调控新政的步步紧逼,一向“不差钱”的房地产企业逐渐感受到了阵阵寒意,对银行贷款之外的融资渠道也越来越倚重。不过,来自法院的数据显示,每逢“银根”卡紧,房企各种“擦边球”融资手法也呈现多样化,融资纠纷案件趋于多发。专家提醒,房企应充分认识到为融资“铤而走险”的风险,相关部门在楼市调控过程中应加强对房企融资行为的监管。

  房企融资纠纷随调控“绽放”

  受经济环境和政策调控影响,我国房地产行业近年来呈现出“波动发展”态势。来自法院的数据显示,随着房地产调控的不断加码,房地产企业融资案件收案数量也呈增多态势。

  比如,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00至2010年间,该院共受理非涉外房地产企业融资纠纷一审案件561件;分阶段看,2002年至2005年,相关案件占企业融资纠纷案件的比重呈下降态势,由33%下降至7%。而2006年至2010年,相关案件占企业融资纠纷案件的比重有所回升,2006年至2008年期间基本保持在14%以上,2009年及2010年则均超过25%。

  上海市二中院金融庭庭长潘云波介绍,随着民间资本、股市直接融资、企业债权以及境外热钱等进入房地产市场,银行借贷不再是房地产企业唯一的“输血管”,房企融资纠纷也不再局限于单一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些典当融资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信托融资纠纷等新型案件也不断出现,呈现多样化趋势。

  而中小房企由于资金实力差、经营操作欠规范等原因,更容易成为主要涉讼对象。上海二中院的数据表明,中小企业涉案数量占房地产企业融资纠纷案件总量的比重超过80%。

  上海市二中院发布的《2011房地产审判白皮书》还指出,由于诉讼特别是上诉相对于纠纷产生的滞后性,目前因这一轮房产调控所产生的纠纷并不多见,但2011年此类案件数量将会有所上升。

  房企融资风险值得警惕

  2010年至今,银行信贷政策不断紧缩,房企融资面临不小冲击。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12540亿元,增长10 .3%;而企业的自筹资金达26705亿元,增长达48 .8%。统计数据还显示,随着“最严格的调控”在2011年继续深入推进,房企自筹资金在房企资金来源中的比重继续上升。

  在资本市场融资受阻、自有资金风险日益加大的压力下,不少房地产企业转向信托融资。不过,潘云波提醒,对信托融资的倚重有可能成为引爆房地产企业自身危机的“导火索”。一旦房地产形势转向,这一风险可能在两到三年内集中显现,届时信托类融资纠纷或将明显增多。

  与此同时,一些房地产企业为跳出资金不足的困境铤而走险,“非法集资”浮出水面。

  [案例]一家房地产公司因住宅开发销售毛利率偏低、经营资金未及时回笼等原因,资金严重匮乏。为破解资金困境,其法定代表人直接或指使他人以建设大酒店为由,许诺每月支付0.83%至12%的高额利息,向周某某等200余人筹集资金共计1.4亿余元,以民间借贷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法院发现表面的融资纠纷实为非法集资后,立即将该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法院方面还介绍,在银行收紧银根时,有的房地产企业还会为骗取银行贷款煞费苦心。有的采取胁迫、欺诈等方式取得关系人的身份证,“制造”出房屋买卖协议,到银行骗取房屋按揭贷款;有的购买外来人员身份证或直接使用假身份证,进行“虚假按揭”或“私贷公用”。法院警示,一旦经济形势出现波动,或监管部门对银行发放的房贷规模进行控制,房地产企业骗取贷款的一些问题可能会相继出现。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