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济南建“大都市” 城市综合体要为民便利

2011-02-22 10:47 作者:徐佳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比如目前刚开业的万达广场是目前济南最大的城市综合体。”包心鉴说,“这样一个集娱乐、购物、居住、休闲于一体的建筑不仅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还能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不

  

 

  东部片区的奥体中心、新博物馆、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总部经济区都让经十东路两侧展现出了新型城市的现代感。 (左庆 摄)

  作为一个人口近亿、经济总量全国前三甲的大省省会,济南的形象还要发力,这种反差被不少人形容为“小马拉大车”。

  济南的建设要致力于成为一个大都市,不仅仅有一定的体量和规模的建筑,还要有高雅的文化、艺术品位。

  作为省会城市,在接下来的五年中,济南将如何发展,着实令人期待。

  找准定位,提升品位,济南要建“大都市”

  “新型城市化,济南要建设‘大都市’,而不仅仅是一个‘大城市’。”1月29日下午,济南市委决策研究专家智库专家组成员、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巡视员包心鉴阐述了济南“新型城市化”的一些基本理念。

  “大城市是人口的聚集,车辆、房屋密集分布,但这并不是我们的目标,济南的建设则致力于成为一个大都市,不仅仅有一定的体量和规模的建筑,还要有高雅的文化、艺术品位。”包心鉴说,从近几年来看,济南城市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东部片区的奥体中心、新博物馆、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总部经济区都让经十东路两侧展现出了新型城市的现代感,但是,他同时也表示,“大城市的建设十年二十年就可以完成了,大都市的形成却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对济南来讲,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是一个契机。”包心鉴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是一次全国性的艺术盛会,借此机会济南的市民可以接触到更多,更好的文化艺术作品,但是“对于一个城市来讲,经常性的文化品位的提升则是最主要和最难以做到的。”

  在城市的建设中,首先要明确的是“城市理念”,也就是说要知道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大城市,“这个理念是要统揽现在和未来的,目前在这个问题上,济南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包心鉴表示,作为山东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济南需要形成与之相匹配的新型理念,“这样才能聚合周边城市,形成统一的都市圈,发挥带动作用。”

  “一城三区”既要发展,更要各有特色

  在未来五年,济南市中心城区以及西部新城、东部新城和滨河新区都有了自身重点发展的方向。

  在西部城区,2011年6月京沪高铁即将通车,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也将随之启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定址等项目落户济南西部,“55平方公里的新区概算总投入约2200亿元,总建设规模达到5000万平方米,投资之巨、总量之大前所未有,特别是交易、会展、文化、商业、总部经济‘五大中心’产业集群形成,将极大地促进槐荫区城市化进程和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槐荫区区委书记杨峰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2013年10月之前,西部新城要形成一定的景观和效果,“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

  “一定要做足水文章!”说起天桥区的发展,天桥区委书记张辉曾说,济南市的水,不管是天上落下的雨水、喷涌的泉水还是生活污水,都要流到天桥来。天桥区有大大小小的河流十余条,河流的综合整治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将是天桥区的工作重点。

  “‘一城三区’既要发展,更要各有特色。”包心鉴表示,济南市发展要拉开框架,但是也要处理好“一城三区”的关系,“纽约很大,但真正出名的只有曼哈顿,我们的新区发展也要确定好功能定位。”

  城市综合体要为居民提供更多生活便利

  “过去的济南是什么形象,可以说是脏、乱、差。”包心鉴说,“最近几年城市建设中的最亮点就是集群式城市实体的建设。”

  这些城市实体就是近年大力发展的城市综合体,济南将重点推进包括泉城路商业中心区、西客站核心区、奥体文博中心区、滨河新区核心区等在内的16个城市综合体的建设,规划总用地40平方公里,开发总建筑面积约为7000万平方米。加快打造一批代表省会形象和品位的地标性建筑。

  “比如目前刚开业的万达广场是目前济南最大的城市综合体。”包心鉴说,“这样一个集娱乐、购物、居住、休闲于一体的建筑不仅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还能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不过,我们不能否认的是,万达广场开业以后大流量的人群车流给周边带来了交通压力,济南目前以平面交通为主,怎么样发展立体交通,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是需要抓紧研究的课题。”

  包心鉴也担心地表示,在城市的发展中一些重要的文化、服务中心从中心城区迁出,如何保持人们对这些地方持续的关注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比如说大剧院盖在西边,如果今后有文化演出,如何去?看完演出如何回来?这都是百姓们想要知道的问题。”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