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公租房房租定价 职场新人望“便宜些”

2011-02-22 10:43 作者:徐佳 来源:未知

  未来五年,济南市政府将如何建立健全住房保障体系?1月27日上午,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就保障性住房政策进行了解读。

  房子,房子,哪怕是一个蜗牛的家。

  对于在城市中生活的人来说,最希望的是拥有一个稳定的家,廉租房让许多低收入者住上了房子,而公租房又让城市“夹心层”看到了希望。“我也想卸下沉重的房贷,身体不舒服了我休息,工作压力大了放个假,不再为了哪里的菜便宜两块钱多走一站路。”刚买了房子的金璐璐说,如果大家都能租到合适的房子,谁还拼命买房呢?

  未来五年,济南市政府将如何建立健全住房保障体系?1月27日上午,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就保障性住房政策进行了解读。

  提高廉租房供给

  将对低收入群体有很大影响

  2010年1月23日,我市首个政府组织建设的廉租住房项目天和新居开始办理入住手续。从2007年至2009年,已有1535户居民获得了廉租房,加上2010年的1493户,累计已有3028户获得实物配租廉租房。

  天和新居小区,位于北坦街道办事处生产路社区居委会的辖区内,“小区中2010年入住了385户,除了10户残疾人家庭外,其余都是低保家庭。”居委会主任闫艳表示,在这次的人口普查中,小区内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孤老三十多人,残疾人占三分之一,单亲家庭有十六七个,主要都是困难群体。”

  闫艳表示,小区不仅通过活动让居民们彼此熟悉,还组织有劳动能力的居民们组成义务巡逻队,“下一步还要建立一个老年餐厅,给独居老人解决切实的困难。”

  廉租房建设应该提高供给,“对于特低、特困收入人群,廉租房有很大作用。”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表示,作为一种公益性事业投资,本来就具有收益性较差的特点,所以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光要加强资金管理,落实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还要完善保障性住房的准入和退出机制。”

  此前,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2011年将提供2000套廉租住房。

  做好保障房需求预测

  定价要考虑承租者的消费能力

  2010年8月底,济南市公租房项目在高新区沁园新居施工现场集中启动,全市六个公租房小区启动建设。这些小区分布在历下区、天桥区、市中区、长清区和高新区,建成后将提供2.3万套公租房。

  但是直至2010年11月,沁园新居项目规划才正式公布,提供558套40至60平方米的公寓型住宅,将解决高新区2000多名刚毕业大学生及夹心层人员等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难题。而其他五处公租房项目一直没有具体开工时间。

  对于“夹心层”而言,“我们最关心的是什么人可以申请,还有房租是多少。”在高新区一家IT企业工作的樊志名表示,现在沁园新居项目附近的房租大约在1000块,如果按照不超过70%算,至少也要700元,“这个价格有些贵,我一个月工资1800元,再加上各种费用,剩下的就不多了。”

  “保障性住房要做好需求预测。”李铁岗表示,由于保障性住房主要考虑到住房的实用性,“要根据承租者的消费能力定价,淡化房产本身周边物的对比定价法,或者确定一个权重,在既考虑房屋价值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维护成本。”

  通过企业职工集资建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等多种途径建设其他保障性住房,也是未来的一种发展思路。“这种集资建房应该是保障性的而非改善性的。”李铁岗表示,这种集资应该是给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政府的能力是有限的,要加强政府引导市场参与。”

  经适房建设悄然停止

  经适房、商品房市场缺乏细分

  在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大力推进的同时,不少市民发现经济适用房小区却悄然退出了人们的视线。

  济南首个经适房小区——世纪中华城在2008年建成入住。但是直到2010年,小区南侧的济南西客站片区安置区开始建设,小区内的人气仍然不旺。没有菜市场,公交线路少,位置太偏僻是让许多小区居民头疼的问题。除了不方便,申请不到贷款,也让一些家庭放弃了购房打算。

  “经济适用房之所以处境尴尬,是因为经适房市场和商品房市场缺乏细分,没有弄清楚需求。”李铁岗说,随着保障房体系的完善,暂停经济适用房建设,调整保障政策也是一种必然趋势。

  限制高档住房

  控制房价的过快增长

  李铁岗表示,在保障房建设的同时,还要做的是“限制高档住房”。

  “在理想的状态下,房屋具有保值性,这个价值是随着通胀、利率等因素在增加的,国民经济和市民收入都在提高的情况下,这种增长属于正常范围。”李铁岗说,但是当价格高于房屋的价值时,就形成了泡沫,而偏重于投资的高档房地产,与偏重于使用的居住用房并没有办法细分,“如果高档住房过快增长,必然会拉动偏重居住性用房的房屋价格,而房屋价格升高也会拉动房租上涨。因此要防止过快增长。”

  “居住条件好,价格自然就会高一些,这也是一对矛盾。市民都希望我们居住的环境好一些,但是也都希望买到的、租到的房屋的价格低一些。”李铁岗说,进行城中村和棚户区的改造改善了居住条件,在客观上也的确促进了房价的提高。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